中大新聞中心

2011年11月7日

中大建築學院二十周年院慶與西班牙駐港領事館合辦「建築文化」展覽暨研討會為本港文化及城市發展帶來新意念

2011年11月7日
分享
列印

中大建築學院院長何培斌教授(左)及助理教授姚嘉珊教授

何培斌教授(右)與姚嘉珊教授介紹西班牙建築展中的其中一項展品

姚嘉珊教授(後排左)及碩士生攝於其香港仔項目「新市集與海濱社區」前

為慶祝成立二十周年,香港中文大學(中大)建築學院與西班牙駐港領事館及國際建築會議(ICOA)攜手呈獻「建築文化」──一項多元化的國際交流活動,包括「非紙面建築」主題展覽(11月12至20日)、「香港/西班牙──水與文化」國際研討會(11月12日),以及主旨為「新市集與海濱社區」的學生工作坊。是次活動為西班牙及本港的建築師、設計師、學者及規劃師提供一個獨一無二的機會,就可持續城市設計及文化發展議題交換意見及分享經驗,以期為本港多項海濱發展項目出謀獻策,包括西九文化區、啟德發展計劃及現階段尚較少人談論的港島南香港仔港灣發展計劃。歡迎公眾報名參加是次展覽及研討會,費用全免。報名表格可於以下連結下載:www.arch.cuhk.edu.hk/20ann/poster/20111017SpainHK_SYM.pdf。 

中大建築學院院長何培斌教授説:「自二十年前成立以來,中大建築學院一直匯聚中國以至世界在建築環境設計方面的思維和實踐。西班牙以悠久的建築與設計傳統及富有朝氣的新生代建築師著稱。我們感到十分雀躍,為學生以至廣大的專業人士及公眾呈獻西班牙建築展覽,展現西班牙新一代建築師最富創意的建築設計,分享世界頂尖的居住環境設計及他們豐富的創意。國際研討會則為西班牙及本港的設計師提供難得的交流機會,推進在可持續設計、城市研究與設計、建築保育等領域的知識,而這些領域正是學院的研究和教學重點。」 

中大建築學院助理教授兼研討會召集人之一姚嘉珊教授表示:「『香港/西班牙──水與文化』國際研討會匯聚了本港大型海濱發展項目的主要成員及代表,他們將介紹有關項目的發展,包括位於機場舊址的啟德郵輪碼頭及西九文化區等;來自西班牙的代表亦會分享當地相關的個案研究及發展項目,如巴塞隆拿、畢爾包、華倫西亞等城市都曾進行大型的海濱及海上基礎設施的重建,成為今天的文化都會;又如馬德里市中心的重建項目等。當代西班牙的建築手法不僅局限於利用傳統建築及設計以復興文化,他們為多元社區作城市更新時也關注到整體地貌、海濱設計及『微細設計』;以巴塞隆拿為例,規劃師在填海區域建設新的口袋公園、學校、大型會堂、廣場、博物館、林蔭大道,並鋪設海灘,重新設計城市的面貌。研討會將探討活化城市海濱地區的策略,以及建築及環境設計如何影響香港和西班牙的社區及文化。」 

「非紙面建築」主題展覽

「非紙面建築」主題展覽是著名西班牙建築師哈維爾·馬洛托(Javier Maroto)和阿巴羅·索托(Alvaro Soto)策劃的視聽展。該展覽最近曾於威尼斯國際建築雙年展展出,展示當今十五個西班牙年青建築師創作室的創新且極具質素的建築及設計作品。作品展示了追求卓越的設計過程,以及西班牙文化如何把傳統與創新完美地結合,當中涵蓋了設計幾何、當地材料的採用、手工藝和細節設計、創新建築、公共空間設計,以及不同的居所設計等,呈現建築師如何以創新、前衛的建築滿足社會的需求。 

「香港/西班牙──水與文化」國際研討會

國際研討會將匯集22位來自西班牙和香港的建築師、教授、規劃師及學者,分享兩地的城市發展項目、多元社區的設計策略和經驗、海濱區域及地貌的設計如何促進文化及可持續發展,以及城市設計的未來發展。出席研討會的講者及參加者包括西九文化區管理局發展委員會主席夏佳理議員、香港特區政府土木工程拓展署啓德辦事處專員鄧文彬太平紳士、馬德里理工大學建築學院教授兼可持續發展及建築協會(Sustainability and Architecture Association)創會成員Andrés Perea教授、Oval Partnership創始主席羅健中先生、Gausa+Raveau 主要合夥人Manuel Gausa Navarro先生,以及中大建築學院教授兼建築設計與研究所有限公司總監林雲峰教授。不少與會者不僅是教授,同時還是執業建築師,把建築與城市設計的教學和實踐在研討會中結合起來。 

「新市集與海濱社區」學生工作坊

除召集是次研討會外,姚教授亦將與Blanca Lleó Asociados創始人兼馬德里建築學院國際關係學院首席教授及副院長Blanca Lleó教授一起帶領一個碩士研究生工作坊。在工作坊中,學生將介紹他們早前建議在香港仔海傍建設的新市集設計項目,並進行材料探索。他們設計的市集包含一座建築物及一處公共空間,以滿足當地社區、未來居民及文化旅遊者的需要。在設計此項目的過程中,學生曾到訪香港仔的漁市場及分析其海濱地區,並配合地鐵南港島綫(東段)的未來發展。 

主題展覽及國際研討會的詳情如下: 

「非紙面建築」主題展覽

日期: 2011年11月12至20日
時間: 周一至周五:上午八時–下午十時
周            六:上午八時–下午六時半
(周日及公眾假期休息)
地點: 香港中文大學鄭裕彤樓地下LT 1演講廳
網頁: www.arch.cuhk.edu.hk/20ann/poster/20111017SpainHK_EXH.pdf

「香港/西班牙──水與文化」的國際研討會

日期:  2011年11月12日
時間: 

上午八時半                             登記
上午九時–下午六時             研討會
下午六時十五分–七時半     主題展覽開幕典禮

地點:  香港中文大學鄭裕彤樓地下LT 1演講廳
登記:

請於119日或之前填妥並交回登記表格
(電郵:arch20@cuhk.edu.hk ; 傳真: 2603-5267)
登記表格下載: www.arch.cuhk.edu.hk/20ann/poster/20111017SpainHK_SYM.pdf

查詢: 中大建築學院甘嘉敏小姐(電話:3943-6557 / 電郵:ah_kam@cuhk.edu.hk)               


中大建築學院院長何培斌教授(左)及助理教授姚嘉珊教授

中大建築學院院長何培斌教授(左)及助理教授姚嘉珊教授

 

何培斌教授(右)與姚嘉珊教授介紹西班牙建築展中的其中一項展品

何培斌教授(右)與姚嘉珊教授介紹西班牙建築展中的其中一項展品

 

姚嘉珊教授(後排左)及碩士生攝於其香港仔項目「新市集與海濱社區」前

姚嘉珊教授(後排左)及碩士生攝於其香港仔項目「新市集與海濱社區」前

 

下載所有相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