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大新聞中心

2019年12月20日

中大公布第三批校園環境檢測結果

2019年12月20日
分享
列印

香港中文大學(中大)早前委託獨立認可實驗室於不同時間在校園不同地點,抽取空氣、水質及泥土樣本,並送往化驗。繼早前已公布的兩批環境檢測結果,大學今天(2019年12月20日)公布第三批校園環境檢測結果,包括:11個泥土樣本(#1 – #11)的總氰化物(俗稱:山埃)、空氣樣本 (A1 – A7)的污染物,以及大學因應有成員對催淚氣體殘留物在校園所引致的健康關注而作出的一系列化學測試。5種催淚氣體殘留物包括鄰-氯代苯亞甲基丙二腈(CS)、α氯乙酰苯(CN)、辣椒素及二氫辣椒素(OC)、氰化氫(HCN)及表面灰塵中的鎳(Ni)進行了在環境空氣、表面擦拭和水中樣本的含量測試。

由於第一批至第三批的校園環境檢測結果皆符合安全標準,大學已經開始清理及重修原本圍封的環迴東路一帶路面,並將於下星期一(12月23日)開放使用。

各化驗結果的摘要及參考水平如下:

(1)  泥土樣本

表一:泥土樣本(#1 – #11)

污染物 測試結果 參考水平 參考文件
總氰化物 < 1.00 毫克/公斤 4,900毫克/公斤 香港環保署發出的「按風險釐定的土壤污染整治標準(公園)」

(2)  空氣樣本

表二:空氣樣本(A1 – A7)

污染物 測試結果 參考水平 參考文件
二噁英

0.036 – 0.056皮克/立方米

0.6皮克/立方米 日本 MOE, 1999 :環境空氣標準(全年平均)
40皮克/立方米 美國 – 加洲, OEHHA, 2002:慢性吸入暴露限制
0.001 – 0.222皮克/立方米 香港環境空氣監測(二噁英):1999至2019年間錄得之最低及最高數值
總多氯聯苯

0.330 – 0.701毫微克/立方米

1,200毫微克/立方米 美國 – 加洲, OEHHA, 2002:慢性吸入暴露限制
83毫微克/立方米 美國 – 北卡羅萊納州, NCDENR, 2002:可接受環境空氣水平(全年平均)
0.01 – 2.18 毫微克/立方米 香港環境空氣監測(總多氯聯苯):1998至2001年間錄得之最低及最高數值

多環芳香烴
[以苯並(a)芘(BaP)作比較]

< 0.060 – 0.147毫微克/立方米

87毫微克/立方米 世界衛生組織(WHO), 2000 – 每一佰萬份之一的癌症風險
33毫微克/立方米 美國 – 北卡羅萊納州, NCDENR, 2002:可接受環境空氣水平(全年平均)
0.01 – 1.68毫微克/立方米 香港有毒空氣污染物監測(BaP):1997至2001年間錄得之最低及最高數值

(3)  5種催淚氣體殘留物含量之檢測結果

表三:5種化學成份的測試的方法、報告限值及其有害限值如下

化學名稱 測試方法 報告限值

有害限值
美國職業安全衞生署標準

鄰-氯代苯亞甲基丙二腈(CS 美國職業安全衛生研究所(NIOSH)304

0.1毫克/立方米

0.4毫克/立方米(皮膚)

α氯乙酰苯(CN 美國職業安全衛生研究所(NIOSH)291 0.1毫克/立方米

0.3毫克/立方米

辣椒素及二氫辣椒素(OC 美國職業安全衛生研究所(NIOSH)5041 0.1毫克/立方米 不適用
氰化氫HCN 美國職業安全衛生研究所(NIOSH)36010 0.2毫克/立方米

11.05 毫克/立方米(皮膚)

表面灰塵中的Ni 美國職業安全衛生研究所(NIOSH)7300 0.1毫克/立方米

1毫克/立方米

結論

(1)  泥土樣本

化驗結果顯示總氰化物的含量遠低於在報告上所規定的最低數值(1.00毫克/公斤),這濃度亦遠低於由香港環境保護署在2007年發出的《按風險釐定的土地污染整治標準的使用指引》中「按風險釐定的土壤污染整治標準(公園)」之總氰化物含量(4,900毫克/公斤)的參考水平(見表一)。

這表示總氰化物含量在這些泥土中所有的水平並不顯著,而結果與離2號橋較遠位置的泥土樣本(S1 – S9)相若。

(2)  空氣樣本

7個室內和室外的空氣樣本(A1 – A7)在2號橋附近較受影響的地點採集。因香港沒有環境空氣的二噁英、多氯聯苯和多環芳香烴的標準,故引用了香港環境保護署在2003年發出的《評估香港有毒空氣污染物的量度數據》最後報告內一些較早前的香港環境空氣監測統計數據和國際指引作比較。

從表二可見,所有空氣樣本(A1 – A7)的測試結果遠低於各個國際指引的參考水平,亦屬於香港環境空氣監測所錄得的數值範圍之內。

(3)  5種催淚氣體殘留物含量之檢測結果

首批測試在賽馬會研究生宿舍一進行,並收取了9個環境空氣樣本、9個環境表面擦拭樣本和6個水樣本。根據測試結果所見,所有測試參數都遠低於在報告上所規定的最低數值(見表三)。

其餘在大學體育館、大學正門和在新亞書院等遠離2號橋所取得的樣本的化驗結果,將於收到報告後盡快在中大網頁上載。

總括而言,前述的污染物在泥土(#1 – #11)和空氣(A1 – A7)樣本、以及5種催淚氣體殘留物含量之數值,對健康的危害是微不足道的。

相關數據可於此處(www.cuhk.edu.hk/chinese/whats-on/focus/campus-env-result.html)瀏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