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大新聞中心

2012年11月8日

中大音樂系舉辦「古琴週」 推廣中國寶貴文化遺產歡迎公眾參加

2012年11月8日
分享
列印

古琴及古琴音樂自2003年被聯合國教科文組織列入「人類口述與非物質文化遺產」代表作名錄後,逐漸受到世界關注。為加深當今年青人對古琴這一寶貴遺產的認識,香港中文大學(中大)音樂系中國音樂資料館與藝術行政主任辦公室將於本月13至19日舉辦「古琴週」,透過一系列講座及音樂會向中大師生及社會大眾教授古琴知識,推廣古琴文化。 

香港,由於其特殊的歷史背景和地理環境,為古琴藝術的傳承和發展提供與眾不同的文化環境,在過去百年間孕育出一種特有的古琴文化,在美學、製造等方面與中國大陸都有本質上的差異。中大音樂系中國音樂資料館在過去幾年一直致力推廣古琴文化,通過舉辦各類活動,讓公眾對古琴藝術有更深入的認識,促進中國音樂的教研發展。 

「古琴週」活動包括三場古琴講座,分別由上海琴家、國家級非物質文化遺產古琴藝術代表性傳承人姚公白先生談「從琴學與琴人的視角論琴曲廣陵散所引發之諸多問題」、中大音樂系古琴導師謝俊仁先生論「古琴成為世界文化遺產的意義與挑戰」,以及香港德愔琴社副社長沈興順先生主講「琴器欣賞」。姚公白先生以及三位中大校友,劉楚華女士、蘇思棣先生及謝俊仁先生更將以琴會友,演出兩場古琴獨奏音樂會。「古琴週」活動歡迎公眾參加,費用全免,座位先到先得。詳情請參閱以下網址:http://ihome.cuhk.edu.hk/~b128354/Guqin_Week_2012/。 

查詢請致電中大音樂系中國音樂資料館(3943-6555)或電郵至cma_info@cuhk.edu.h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