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大新聞中心

2007年3月14日

中大市場學系研究香港零售業發現供應商與零售商之間普遍存在不公平現象

2007年3月14日
分享
列印

左起:中大市場學系何淑貞教授及冼日明教授

香港是否需要訂定公平競爭法的議題,近年在政府、商界,以至市民大眾之間引起廣泛的討論。而事實上,社會上亦存在不少聲音,質疑一些與民生息息相關的行業如零售業,在經營手法上,很可能出現壟斷、以大欺少等有礙公平競爭的情況。

為了更深入了解香港零售業的實際營運情況,香港中文大學市場學系何淑貞教授及冼日明教授於二零零六年十二月進行了一項研究調查,訪問了121間香港零售業供應商,探討他們與零售商之間的互動關係。受訪供應商的種類包括食物/飲品、化妝/個人護理用品、醫療/保健商品、家居用品、糧油及海味等,他們的主要零售商大部份為超級市場、藥房/個人護理零售商及美容/化妝品零售商。

這項調查就多個實際的營運範疇,包括商品的定價、銷售反利/退佣的要求、商品損耗的責任及分擔商品促銷費等,以問卷形式訪問供應商過去七年的營運實況,分析他們與零售商之間的權力與衝突,從而探討雙方在經營手法或行為上是否存在不公平的情況。

調查發現一些可能涉及不公平競爭的經營手法及行為,例如限制供應商/零售商對商品的定價、限制供應商向其他零售商供應商品/服務、限制零售商銷售其他供應商的商品及要求獨家代理等,在零售業的營運中普遍存在。然而,這是否代表有關企業真的有進行反競爭的行為呢?由於目前香港並沒有一條針對零售業或跨行業的競爭法,根本無從界定何謂妨礙公平競爭的企業行為。當企業遇到一些他們認為不公平的情況時,亦無法依從既定程序,進行申訴及深入調查。眾所周知,政府亦正積極研究香港是否需要訂立跨行業的公平競爭法,我們相信這項調查所得的數據及分析,對政府有關方面在考慮及釐定公平競爭法的工作上,具有相當的參考價值。



左起:中大市場學系何淑貞教授及冼日明教授

左起:中大市場學系何淑貞教授及冼日明教授

 

下載所有相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