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大新聞中心

2011年4月11日

中大研發全港首創針對中國人學習英語的語音識別技術及網上發音訓練平台

2011年4月11日
分享
列印

中大系統工程與工程管理學系副研究員盧偉傑博士

以廣東話為母語人士所常犯的英語發音錯誤

香港中文大學(中大)於本月13至16日在香港會議展覽中心舉行的「國際資訊科技博覽」上,將展出十二個科研項目,包括一項全港首創針對中國人學習英語的語音識別技術及網上發音訓練平台。

香港作為一個充滿活力的國際大都市,市民經常有機會接觸到不同的國際盛事,掌握英語極為重要。然而,我們對母語的既定感知和發音往往對學習第二語言造成影響。隨着年齡增長,不正確的讀音會變得根深蒂固,對學習其他語言帶來很大阻力。要糾正這個問題,需要持續和度身訂造的培訓系統,透過利用計算機輔助發音訓練(CAPT)學習英語正是一個合適的途徑。

網絡技術的進步更開闢了新的可能性。中大相信一個基於互聯網的CAPT平台,可以讓學習者自訂進度、導師自訂教材,必能幫助廣大學習者提升英語的口語溝通能力,因此研發出這個全方位及個人化的CAPT網上平台。

這個網上系統專為以廣東話為母語的成年英語學習者而設,已在中大部分課堂上試用逾一年。自今年二月起,更開放予中大自學中心的學員使用。學員表示這系統可有效訓練發音,並希望繼續利用這系統學習。

計算機輔助發音系統介紹Enunciate

Enunciate是CAPT系統的研究原型,由中大系統工程與工程管理學系教授及人機通訊實驗室總監蒙美玲教授研發。隨著語音和語言相關技術的發展,CAPT系統將成為學習第二語言的重要輔助工具。Enunciate是一個網上CAPT平台,可以改善以廣東話為母語的人士的英語發音。

傳統的識別技術只能把輸入的語音轉為文字,不能區別標準發音和錯誤發音。此系統則改良了傳統的自動語音識別(ASR)技術,以支援發音訓練。 

Enunciate記錄學員閱讀預設材料時的語音,然後自動檢測與診斷錯誤的發音,並以國際音標(IPA)顯示所輸入的語音中可能出現的問題。學員可透過帳戶管理系統登入,並儲存自己的語音記錄。系統中所有記錄只限特定人士進入,例如學生或導師。

系統附設的課堂練習是根據語音規則設計而成,包括以廣東話為母語者經常讀錯的典型英語單詞。完成所有課堂練習後,學員可以將之上載至伺服器讓導師評分。此外,Enunciate還支援自訂學習,學員可以輸入任何單詞或句子以練習正確發音。

在「國際資訊科技博覽」展覽期間,歡迎參觀者親臨中大展位,試用此網上學習平台。



中大系統工程與工程管理學系副研究員盧偉傑博士

中大系統工程與工程管理學系副研究員盧偉傑博士

 

 

以廣東話為母語人士所常犯的英語發音錯誤

以廣東話為母語人士所常犯的英語發音錯誤

 

下載所有相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