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大新聞中心

2019年1月22日

中大文學院將舉辦第七屆「全球華文青年文學獎」全球華文文壇盛事 促進跨地域文學交流

2019年1月22日
分享
列印

為弘揚中華文化,推動青年文學,香港中文大學(中大)文學院將舉辦第七屆「全球華文青年文學獎」(「華文獎」)。「華文獎」以全球大專院校的本科生為對象,獎掖華文創作,促進跨地域文學交流。決審評判均為當代文壇著名作家和學者,陣容鼎盛。

本屆「華文獎」開展儀式將於2019年1月28日(星期一)舉行,屆時將公布本屆比賽的詳情,各主禮嘉賓亦將分享華文文學發展的心得,推動年青人投身文學創作。開展儀式另設歷屆得獎人對談環節,表達「華文獎」對培育作家的意義。此外,為紀念本獎創獎評判余光中教授,本屆開展儀式特設「余光中教授藏品展」,並設專題書展,展示余光中教授及各位評判名家的專書與著述。

全球華文交流平台 深得各方重視

「華文獎」自2000年推出迄今廣獲好評,在華文創作界引起熱烈迴響,每年的參選稿件數字屢創新高,是全球華文文壇一大盛事。歷屆的決審評判均為當代文壇著名作家和學者,參賽者則來自全球480所大專院校,包括中國大陸、台灣、香港、新加坡、馬來西亞、菲律賓、英國、法國、德國、荷蘭、澳洲和加拿大等地的院校;得獎同學來自不同學系,除了中、英語文和文學系,還有藝術系、新聞系、影像傳播學系、醫學系、以至行政法學院和商業管理學院等,呈現了全球華文青年創作的豐富面貌。

本屆「華文獎」於2019年1月28日至5月31日接受網上投稿,分為散文組、短篇小說組和文學翻譯組,每組設冠、亞、季軍、一等優秀獎、二等優秀獎和鼓勱獎合共78名,獎金獎品豐富。有關「華文獎」詳情,請參閱網頁www.literary.arts.cuhk.edu.hk,亦可致電3943-7107 或電郵至 literaryaward@cuhk.edu.hk 查詢。

開展儀式

日期: 2019年1月28日(星期一)
時間: 下午3時正
地點: 沙田香港中文大學書店文化活動廳
主禮嘉賓: 中大常務副校長華雲生教授

中大前校長沈祖堯教授

中大文學院暫任院長賴品超教授

全球華文青年文學獎榮譽顧問兼決審評判金聖華教授

中大中文系系主任鄧思穎教授

全球華文青年文學獎籌備委員會主席何杏楓教授

對談嘉賓: 麥樹堅先生(第一屆散文組冠軍)

鄭政恆先生(第二屆散文組一等優秀獎)

王樂儀女士(第五屆散文組二等優秀獎)

梁莉姿女士(第六屆短篇小說組一等優秀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