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大新聞中心

2014年7月28日

陳偉光教授獲委任為中大崇基學院院長

2014年7月28日
分享
列印

陳偉光教授

香港中文大學(中大)校董會通過委任音樂系陳偉光教授為崇基學院院長,任期四年,由本年8月1日起生效,接替已擔任該院院長十年的梁元生教授。梁教授將繼續擔任文學院院長。大學校董會對梁教授多年來崇基學院的盡心服務與傑出貢獻,深表銘謝。

陳偉光教授現任中大崇基學院副院長。他是1983年崇基學院音樂系畢業生,畢業後留校任助教,兩年後獲「英國文化協會獎學金」及「英聯邦獎學金」資助負笈英國深造,專研作曲。他於1988年取得約克大學哲學博士學位,翌年重投母校音樂系任教至今,領導作曲課程及音樂文學碩士課程。多年來,陳教授積極參與行政工作,現為大學藝術督導會主席及文學院院務會成員。他十分積極參與崇基學院事務,出任多個書院委員會主席,包括綜合基本課程委員會、週會委員會及教育研討會委員會。自2001年起,陳教授出任學院院務委員,2004年起成為學院常務委員會成員,同年獲委任為崇基學院通識教育主任,並於2011年獲委任為崇基學院副院長。

陳教授欣然接受崇基學院院長的任命。然而,他卻唯獨在約翰紐曼樞機的禱文中,看見了未來的挑戰:「我不懇求看見遙遠的未來,我只懇求一步一步導我前行。」

陳偉光教授是一位活躍的作曲家及指揮,積極推廣現代音樂,至今已完成二百多份作品,類型多樣,包括歌劇、管弦樂、室內樂、器樂獨奏曲、合唱及獨唱歌曲等,其中不少已出版及灌錄成唱片。

陳教授的作品以管弦樂為主,包括應「九七回歸慶典」、「世界銀行及國際貨幣基金組織年會」、「法國電台管弦樂團」、「中國建國五十週年慶典」、「花旗集團一百週年慶典」,以及「香港管弦樂團三十週年慶典」而委約的原創音樂。其作品曾於世界多處發表,更屢次代表香港在多個國際盛會中演出,包括「ISCM國際現代音樂節」、「亞洲作曲家同盟音樂節」、「國際合唱同盟音樂節」、聯合國文教部主辦之「國際作曲家交流會」、「北京現代音樂節」、「世界合唱音樂研討會」、「札幌太平洋音樂節」、「阿姆斯特丹國際音樂節」、「曼哈頓音樂節」、「坦格活德當代音樂節」等。

陳教授自1993年起連續十二年出任「香港作曲家聯會」副主席,並於1997至2000年獲委任為「香港管弦樂團駐團作曲家」,1998年當選「全港十大傑出青年」。



陳偉光教授

陳偉光教授

 

下載所有相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