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大新聞中心

2014年8月14日

中大委任研究院、工商管理學院及社會科學院院長

2014年8月14日
分享
列印

鄔楓教授

陳家樂教授

趙志裕教授

香港中文大學(中大)校董會通過委任偉倫法律學講座教授鄔楓教授以兼任方式出任研究院院長,任期三年,由本年9月1日起生效;另委任陳家樂教授於11月4日起出任工商管理學院全職院長,趙志裕教授於11月11日起出任社會科學院全職院長,兩位教授的任期均為五年。 

鄔楓教授獲委任為研究院院長 

鄔楓教授於2005年加入中大,是法律學院創院成員之一,曾先後擔任法律學院副院長(學院發展)及國際經濟法、普通法和中國商業法法學碩士課程主任。他自2010年起出任學院副院長(研究院課程)及研究生學部主任。 

鄔教授表示:「我很榮幸獲大學委任為研究院院長,並十分期待與研究院優秀、專業的團隊合作,共同為大學的研究生教學及學術發展作出貢獻。」 

鄔楓教授先後於1990年及1997年在德國Passau University取得兩個法律哲學博士學位,專研國際商業法、中國投資法、比較法及國際私法。他曾於德國及香港執業及教授法律,並發表多份有關其專業範疇的文章及著作。鄔教授亦就有關中國法律和內地營商的法律議題,在世界各地發表演講。 

鄔教授教研成就卓越,屢獲獎譽,曾獲頒2008年度中大傑出研究學者獎、2007及2011年兩度獲頒校長模範教學獎,更於2013年獲頒博文教學獎。2014年,他獲委任為偉倫法律學講座教授。 

陳家樂教授獲委任為工商管理學院院長 

陳教授現為香港科技大學(科大)金融學講座教授,並兼任工商管理學院署理院長。他於中大取得經濟學理學士學位,其後於美國俄亥俄州立大學獲得金融學哲學博士學位。陳教授是著名的學者和研究員,曾於國際及本地多份頂尖金融期刊發表論文,更獲評為亞太區最傑出金融研究學者。他的研究領域包括資產價格、衍生工具、巿場微觀結構及國際金融巿場的動態。 

加入科大前,陳教授曾任教於美國亞利桑那州立大學。於2003至2013年間,他擔任科大財務學系系主任,亦是科大—紐大環球金融理學碩士課程的始創主任,並成立惠理投資研究中心。 

陳教授表示:「我很高興及榮幸可以返回母校中大,以院長身份服務工商管理學院。中大工商管理學院得以奠下鞏固的基礎,穩步成長,實有賴各位前任院長的高瞻遠矚和努力耕耘。隨著區內對商學教育的需求日增,學院仍有巨大的發展空間。我十分期待與學院同儕、學生及校友緊密合作,讓中大成為一個創造和傳播知識的理想地方,為社會帶來正面的改變及動力。」 

陳教授對於推動金融界發展不遺餘力。他於2008至2010年間擔任亞洲金融學會主席,並曾任香港交易及結算所有限公司風險管理委員會委員、香港特別行政區人力資源發展(金融服務)顧問委員會委員、醫院管理局投資委員會、恆生指數有限公司及香港房屋委員會的成員。 

趙志裕教授獲委任為社會科學院院長 

趙志裕教授是一位蜚聲國際的行為科學家。他於美國哥倫比亞大學取得社會心理學哲學博士學位,現職新加坡南洋理工大學(南大)管理及巿場學教授。趙教授學養豐厚,曾為基本與應用社會科學另闢蹊徑,拓展多元文化與創意,文化混搭心理學等研究專題。其對個人、社會和跨文化才能發展的研究成果意義深遠,已被廣泛應用於教育、管理、營銷、法學、藝術、體育、傳播和國際關係等領域。趙教授的科研成果豐盛,曾發表多篇具影響力的文章,取得多項傑出學術成就獎。他也是一位創新和盡責的教師,在曾任教的院校多次獲得傑出教學獎。趙教授一直熱衷支持中大的教研工作,曾於2012年出任社會科學院訪問教授,並自2010年起擔任香港亞太研究所名譽研究員。 

趙教授表示:「擲地有聲,啟瞶振聾:社會科學的價值莫大於斯!我願意承繼費孝通先生的治學傳統,與中大社科的同學同袍,以創新的思維,嚴謹的學風,各美其美、美人之美,建設美美與共的學科,啓導社會邁向大同。」 

趙教授擁有豐富的大學校務行政經驗,曾任香港大學社會科學院副院長及心理學系系主任,南大商學院研究總監,並在其創辦的南大文化科學研究所擔任所長。趙教授對學術界的服務不遺餘力,曾出任多種國際學刊和叢書的編輯,近八年與中國社會科學院合作,每年義務培訓世界各地華人社科學者。 

全職學院院長委任制度 

大學根據遴選和委任學院院長的指引和程序,成立工商管理學院及社會科學院院長遴選委員會,展開全球公開招聘。遴選委員會經嚴謹甄選後,推薦陳家樂教授為工商管理學院院長、趙志裕教授為社會科學院院長。按遴選和委任程序,兩位教授已分別與學院師生晤面,就學院發展交換意見,最後由校董會委任為院長。



鄔楓教授

鄔楓教授

 

陳家樂教授

陳家樂教授

 

趙志裕教授

趙志裕教授

 

下載所有相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