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大新聞中心

2009年11月19日

香港中文大學委任工程學院院長

2009年11月19日
分享
列印

汪正平教授

香港中文大學(中大)校董會通過院長遴選委員會的推薦,委任國際知名電子工程學學者、美國國家工程學院院士汪正平教授為工程學院全職院長,任期五年。汪教授將於2010年初上任。

汪正平教授早年於香港接受中小學教育,及後赴美國普渡大學攻讀科學學士學位,繼而在賓夕法尼亞州州立大學進修哲學博士。其後,他獲發獎學金,赴史丹福大學跟隨諾貝爾獎得主Henry Taube教授作博士後研究。汪教授現任美國喬治亞理工學院「董事教授」,以及材料科學及工程學系Charles Smithgall Institute講座教授,並為中大電子工程學系的訪問考評員。在喬治亞理工學院任教前,他亦曾於美國貝爾實驗室工作多年,並於1992年成為該實驗室院士。

汪教授欣然接受委任成為中大工程學院院長:「香港是我成長的地方,離開多年後,我很高興有機會回港貢獻教育界,回饋社會。中大工程學院人才濟濟,我期待與同仁齊心合力,在工程學的教研上繼續領導香港、珠三角以至全中國向前邁進,使學院的發展更上層樓。」

汪教授的學術成就蜚聲國際,其研究領域包括聚合電子材料、電子、光子及微機電器件封裝及互連材料、界面結合、納米功能材料的合成和特性等。汪教授成功開創嶄新原料,為半導體的封裝技術帶來革命性影響,對業界貢獻至鉅。他積極鼓勵研究,教研卓越,多年來培育無數科學人才,享譽學界。同時,他亦致力服務業界,於1992及93年擔任國際電機及電子工程師學會(IEEE)電子元件封裝和生產技術學會會長。汪教授曾獲眾多國際獎譽,包括多項由IEEE頒授的殊榮,如電子元件封裝和生產技術領域獎及David Feldman卓越貢獻獎、Third Millennium Medal,以及EAB教育獎。此外,他亦獲喬治亞理工學院1934年度校友傑出教授獎,並剛獲選為賓夕法尼亞州州立大學的傑出校友。

汪教授著作等身,發表專業論文九百餘篇,研究成果豐碩,現持有五十多項美國專利。

全職學院院長委任制度

大學教育資助委員會於2002年發表《香港高等教育報告書》(《宋達能報告書》),建議各大專院校推行學院院長委任制度。目前,本港所有政府資助大學及多所海外著名大學均已實行院長委任制。經檢討大學的管治架構及廣泛諮詢後,校董會議決採用「委任全職學院院長」制度代替原有的「選舉兼任學院院長」制度。

大學根據校董會於2007年夏通過的遴選和委任學院院長的指引和程序,於2008年7月成立工程學院院長遴選委員會,並開始在全球公開徵聘工程學院院長,收到五十四份申請/提名。經嚴謹甄選後,一致同意推薦汪正平教授為工程學院院長。同時,按委任程序,汪教授已於早前與學院師生晤面,就學院的發展交換意見,最後由校董會委任為工程學院院長。

連同汪正平教授,中大自2008年8月以來,已為全數八所學院委任院長。另外七位獲委任的院長為法律學院麥高偉教授、醫學院霍泰輝教授、工商管理學院黃德尊教授、文學院熊秉真教授、教育學院李子建教授、社會科學院李少南教授,以及理學院伍灼耀教授。



汪正平教授

汪正平教授

 

下載所有相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