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大新聞中心

2015年8月10日

中大取錄文憑試多元卓越精英

2015年8月10日
分享
列印

黃澤鉅

方鈺倫(右二)

黃憫樂

鍾凱霖

香港中文大學(中大)今年共取錄2,681名聯招生,99.7%為Band A考生,整體收生成績理想。全港於文憑試考獲三科5**成績或以上的考生中,32%獲中大取錄,其中有六名考獲六科5**,主要入讀環球商業學、醫學(環球醫學領袖培訓專修)、醫學、藥劑學、理論物理精研、保險、金融與精算學/計量金融學、計量金融學及風險管理科學。 

以最佳五科成績中位數計算,收生最高分的分別為以下五個課程/專修範圍。 

課程/專修範圍 最佳五科成績(中位數)
醫學(環球醫學領袖培訓專修) 35
環球商業學 33.5
藥劑學 32
醫學 32
計量金融學及風險管理科學 32

今年中大的最低入學要求雖然由四科核心科目及一科選修科目改為四科核心科目及兩科選修科目,但整體收生成績未受影響。以最佳五科成績計算,入學成績中位數維持不變。而今年首次招生的理論物理精研課程,廣受對物理學科有興趣的文憑試考生歡迎,以最佳五科成績計算,入學成績中位數達29分。 以個別考生最佳五科成績計算,中大有六個課程/專修範圍取錄了達35分(即五科5**)的考生,包括環球商業學、醫學 (環球醫學領袖培訓專修)、藥劑學、歷史、及理論物理精研。 

最年輕文憑試尖子醉心科學 

今屆最年輕文憑試考生為年僅15歲的黃澤鉅,應考七科中成績全達5級或以上,其中四科考獲5**佳績。他曾於半年內兩度跳級,因此較其他考生早兩年報考公開試。他認為年齡並沒有影響他應考文憑試,勤做練習及多思考才最重要。他醉心科學,2012年暑假參加中大數學系舉辦之「數學英才精進計劃」,親身體驗了中大教職員的友善及熱誠。他將入讀中大理學院修讀化學,希望鑽研化學理論及參加海外交流。他亦期望將來繼續深造及從事化學研究工作。 

領袖生獲校長推薦入讀數學精研 

透過聯招「校長推薦計劃」獲中大數學精研取錄的方鈺倫,憑着堅毅不屈的精神,花了一年半時間研究古老埃及分數的理論,贏得2014年恒隆數學獎金獎。他中三時對數學產生興趣,喜歡解決數學問題,訓練分析力及邏輯思維,曾積極參與各項數學比賽如中國香港數學奧林匹克。種種的體驗令他確立投身數學精研的目標及貫徹求真精神,期望將來從事研究工作,造福人羣。他在所屬中學擔任中樂團主席,曾代表學校參與音樂比賽。他的中學校長十分欣賞方同學卓越的領導才能,推薦他入讀中大。 

取錄最多「多元卓越獎學金」得獎人 

由香港特區政府民政事務局頒發的首屆「多元卓越獎學金」,每年全額資助約20 名在體育、藝術、社會服務等非學業方面有卓越表現的中學生入讀學士課程。2015學年全港共有21人獲獎,中大取錄了最多數,共九名得獎者。獲錄取入讀音樂系的黃憫樂,熱愛音樂,善於用節奏、旋律來表達感受,多次參與各項本地及國際鋼琴比賽,包括香港優秀鋼琴家大賽及香港–亞洲鋼琴公開比賽勇奪冠軍、國際大阪音樂比賽等皆取得優良成績。另一得獎者鍾凱霖將入讀藝術系,她亦積極參與各項藝術比賽及屢獲殊榮,包括香港國際青少年繪畫比賽亞軍、日本世界青少年兒童繪畫比賽金獎、歐洲青少年蒙馬特繪畫比賽優異獎等。 

此外,中大今年透過「校長推薦計劃」共取錄了83人;而獲「運動員獎學金」的則有15人,分別在田徑、網球、排球、手球及籃球等運動有傑出表現,其中三人為港隊代表,另九人是青年軍。



黃澤鉅

黃澤鉅

 

方鈺倫(右二)

方鈺倫(右二)

 

黃憫樂

黃憫樂

 

鍾凱霖

鍾凱霖

 

下載所有相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