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大新聞中心

2016年3月8日

香港中文大學輔導長吳基培教授致全體師生校友公開信

2016年3月8日
分享
列印

各位同事、同學、校友:

近月接連有同學輕生,每次噩耗傳來,我和各位同事既惋惜生命之流逝,更不斷思索同學致死的原因,希望從檢討大學的機制著手,探討如何進一步加強關顧服務,令悲劇事件不要再發生。

輔導組的同事分析過去發生的個案後發現,大部分同學都未有向學生事務處或書院求助,當中有不少更是成績優異,甚至在友儕間亦從未有異常表現,令人無從察覺其情緒出現問題。

為了更有效協助新入學同學適應校園生活,輔導組每年新學年會為新生進行心理健康普查,以了解新同學抑鬱、焦慮和壓力方面的情況,從而跟進同學的需要和提供合適的支援和輔導。本學年9至10月期間,已有3,543名本科和研究生參與心理健康普查,當中輔導組已跟進和協助860名顯示有一定程度情緒問題或有個人需要的同學。

此外,輔導組亦定時舉辦提升個人成長和心理健康的工作坊、情緒小組、朋輩輔導支援計劃(uBuddies) 、精神健康推廣週、精神健康急救課程、正向心理學訓練和其他心理健康活動給同學。本組同時亦向教職員提供支援同學情緒問題的訓練。在2014/15年,輔導組共舉辦了60個工作坊、課程和活動,總參與同學為6,942人,參與教職員亦接近300人。

昨天,沈祖堯校長與管理層召開緊急危機處理會議,落實馬上成立一個專責委員會,由副校長許敬文教授及張妙清教授共同領導。委員會將全面檢視學生的精神健康及輔導問題:找出同學在課業、適應、個人成長、社交等方面所面對的壓力源頭,提出建議以加強大學的輔導工作及精神健康支援架構,並探討如何動員校外校內資源,以找出及協助有情緒問題的同學。委員會成員包括心理學系及精神科老師、輔導專業人員、學生代表,以及曾接受輔導的康復同學。委員會將盡快提交建議及報告。待報告書完成後,大學會舉辦校內交流會,屆時希望師生可以積極參與討論,大家群策群力,為促進同學的心理健康提出意見。

由校長領導的危機處理小組亦決定即時作出以下安排:

  • 大學保健處現時的精神科轉介服務可於極短時間安排有需要同學接受精神科跟進。大學現已再額外增聘一位精神科醫生,每星期在保健處當值一天,為有需要的同學提供服務;
  • 學生事務處的專業輔導員會由現有的8個增加至11個,以加快同學輪候見輔導員的時間;
  • 與香港青年協會合作,設置一條深宵輔導熱綫,令有迫切需要的同學可以即時求助;
  • 學生事務處的輔導員已啟動應變措施,主動聯繫所有高危個案,希望他們不要受近日的負面新聞影響;
  • 學生事務處的學生輔導組會加強宣傳,更積極及主動地走入大學社群,和同學溝通,減低同學的標籤效應,建立求助文化。

各位同事、同學、校友,我相信大家見到一個又一個年輕生命離開,都會和我一樣感到非常痛心。我作為一位老師和輔導長,看到自己的學生離世,內心的悲痛難以形容。我每天都鞭策自己和同事,要再加努力,不可以再讓悲劇發生。我們不可以保證有什麼靈丹妙藥,可以一夜之間改變什麼,但是我可以肯定地向大家保證,大學從來沒有一刻鬆懈,我們會用盡方法,希望保護每一位同學。

我希望各位同事,各位同學亦可以伸出援手,留意一下身邊的同學,是否有一些需要協助的訊號。有時只要一個關顧的眼神,一句溫暖的問候,可以影響一個人一生。希望大家可以和大學攜手合作,互相扶持,協助同學克服面前的困難。

同學如有需要,可透過電話(3943-7208)、電郵(scds@cuhk.edu.hk)、網頁(www.cuhk.edu.hk/osa/scds)或親臨范克廉樓2樓輔導及發展組預約服務。輔導及發展組亦設值班輔導員,可即時或盡快接見緊急個案。

 

大學輔導長   吳基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