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大新聞中心

2016年3月10日

學生精神健康及支援專責委員會主席致全體同事及老師公開信

2016年3月10日
分享
列印

各位同事:

相信大家近來看到接連有中大同學及其他大專院校的同學輕生,都感到極度痛心。中大向來是一個大家庭,很多同事都以中大為家,對待學生如家人。從去年九月學年開始至今,中大失去了五位寶貴的同學,有五個家庭失去了他們摯愛的兒女。

前天從輔導長的公開信中相信各位已得悉,大學成立了學生精神健康及支援專責委員會,由我們倆人共同擔任主席。委員會將會全面檢視學生的精神健康及輔導問題,找出同學的壓力源頭,提出建議以加強大學的輔導工作及精神健康支援架構,共建關懷校園。委員會成員包括心理學系及精神科老師、輔導專業人員、學生代表,以及曾接受輔導的康復同學。委員會的工作正在全面展開,我們相信各位同事一定願意與我們同行,找出及協助有情緒問題的同學,防止再有悲劇發生,同時幫助同學建立正向思維,提高抗逆力。

回顧過去三年經輔導組輔導的個案,有本科及研究生,來自各個年級及八個不同的學院,同學求助原因也十分廣泛而且涉及多方面的問題。輔導組在2014/15年度共處理725宗個案,他們最主要是受個人成長及學業問題困擾,其次亦有同學表示有情緒困擾或精神病患問題,以至家庭問題。該組為完成輔導服務的同學作跟進問卷調查,其中超過六成多的同學表示輔導對其幫助甚大,其困擾已得到緩解或獲得適當的轉介和協助。 

相信各位同事都意識到,以大學龐大的學生數目,無論輔導組增聘多少人手,輔導員做得多好,都不能杜絶所有問題,更何況很多同學情緒受困卻不會向輔導員求助。這一批不願意求助的同學,正正就是最需要我們主動接觸和發掘,儘快找出來給予支援的個案。

因此,我懇請各位同事,大家都多走一步,嘗試從自己身邊的同學開始,多關心他們:有沒有同學缺課多時?從不踏出宿舍房門與人接觸?成績差強人意?出現情緒波動?這些可能都是同學需要別人關心的訊號。

大學最近推出「中大有晴」計劃,鼓勵同學正確面對壓力,保持身心靈健康發展。計劃取名為「中大有晴」,就是希望大家互相關懷,建立充滿陽光溫暖的校園。「中大有晴」即將推出不同的活動,當中包括「有晴天使」,希望所有老師、同事都能夠將象徵願意聆聽同學心聲的掛飾掛出來,讓同學知道身邊隨時隨地有願意傾聽他們心事的師長和同學。大學會舉辦工作坊為各位老師以及前線同事提供培訓,讓他們可以了解到如何辨識及處理需要協助的同學,希望同事們都可以積極參與。

委員會即將全面檢討學生精神健康及支援工作,提出更多落實的方案,希望所有同事都可以積極參與,為我們的同學的精神健康獻出大家的支持。各位同事如有意見,亦歡迎透過電郵向我們提出。

 

副校長 許敬文、張妙清
學生精神健康及支援專責委員會主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