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大新聞中心

2013年3月1日

香港亞太研究所二月份民調結果:穩定樓市措施有助提升巿民對政府的滿意度

2013年3月1日
分享
列印

香港中文大學(中大)香港亞太研究所二零一三年二月份特區政府民望電話調查結果顯示,市民對梁振英的評分止跌回升,對特區政府、三位司長及管治班子的評價均有所改善。調查結果摘要如下:

(一)對特區政府表現的滿意度。二月份的調查發現,有21.8%的受訪市民表示滿意現時特區政府的表現,較一月份上升3.2個百分點;而表示不滿意的有33.7%,較一月份下跌4.5個百分點(見附表一),可見滿意特區政府表現的市民有所增加。

(二)對特首梁振英整體表現的評分。二月份受訪市民對特首梁振英整體表現的平均評分為48.1分(由0分至100分,50分為合格),較一月份上升1.7分(見附表二),唯仍未回到合格水平。若從受訪者的背景進一步分析,男性(46.1分)、30歲或以下(40.2分)、大專或以上教育程度(44.4分),以及自認為下層/中下層(46.0分)的受訪市民,所給予的評分較其他組別低;相反,女性(49.7分)、51歲或以上(51.4分)、小學或以下程度(51.9分),以及自認為中上層/上層(53.6分)的市民,給予的評分則相對較高(見附表三)。

(三)對三位司長表現的評分。二月份的調查亦顯示,三位司長的民望均較上月微升。首先是政務司司長林鄭月娥,市民對她的表現評分為60.7分,較一月份上升1.7分;財政司司長曾俊華的平均評分為56.1分,較一月份微升0.7分;至於律政司司長袁國強,其平均評分為50.8分,較一月份上升1.2分(見附表四)。

(四)對梁振英管治班子(包括各問責官員)整體表現的評分。二月份市民對梁振英管治班子的整體表現評分為48.2分,較一月份上升1.4分(見附表五)。

(五)對特區政府及北京中央政府的信任度。二月份的調查顯示,有27.7%的受訪市民表示信任香港特區政府,較一月份上升5.8個百分點;表示不信任的則有28.9%,較一月份下跌4.4個百分點(見附表六)。至於對北京中央政府的信任度,二月份有22.3%的受訪市民表示信任,較一月份下跌1.1個百分點;表示不信任的則有33.5%,較一月份下跌2.7個百分點(見附表七)。

總括而言,二月份市民對政府的表現和信任度,以及對特首、三位司長及管治班子整體表現的評分均有所回升。是次調查開展當日,政府宣布再推出兩項壓抑樓價措施,包括提高樓宇買賣印花稅的稅率及修訂《印花稅條例》,以阻止炒風蔓延至非住宅市場;新措施顯示了政府積極監控樓市,應付樓市過熱的決心,可能有助提升市民對政府的滿意度,對特首、三位司長及政府整體的評分帶來正面影響。由於調查進行時財政司仍未發表本年度的財政預算案,故市民對財政預算案的觀感並未反映在是次調查結果上,解讀數據時宜多加留意。

中大香港亞太研究所電話調查研究室自九七回歸之後,即開始就特區政府民望進行每月一次的電話調查,藉觀察特區政府民望的起落,了解社會發展的變化。是次調查在二零一三年二月二十二日至二十六日晚上進行,共成功訪問了707位18歲或以上的市民,成功回應率為45.1%。以707個成功樣本數推算,百分比變項的抽樣誤差約在正或負3.69%以內(可信度設於95%)。 

中大香港亞太研究所電話調查研究室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