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大新聞中心

2010年4月14日

香港中文大學與香港公共圖書館合辦電子工程學系許正德教授介紹光纖技術與環保科技的新發展歡迎公眾報名參加

2010年4月14日
分享
列印

許正德教授

香港中文大學(中大)的校訓為「博文約禮」。知識深廣謂之博文,遵守禮義謂之約禮。秉承德智並重的教育方針,中大一向著重通識教育的推廣。通過這個博文公開講座系列,將以不同的學術範疇為主軸,探討當中富趣味性的課題,與參加者交流分享,啟發思維,促進知識的傳播。

博文公開講座系列由中大與香港公共圖書館合辦。所有講座於香港中央圖書館舉行,歡迎公眾報名參加,費用全免。中大人文學科講座教授北島教授、工商管理學院院長黃德尊教授,以及歷史學講座教授蒲慕州教授主持的三場講座已成功舉行,歡迎公眾於網上重溫講座錄像(www.cuhk.edu.hk/cpr/bowenlecture)。

系列的第四場講座將於下周五(4月23日)舉行,中大電子工程學系教授許正德教授將以「光纖通訊──綠色科技的體驗」為題,假香港中央圖書館主持講座。有興趣人士請於辦公時間致電:2921-0285(香港公共圖書館)/ 2609-8893(中大),或透過網上登記(www.cuhk.edu.hk/cpr/bowenlecture)留座。

今日社會資訊的發達,全賴於支撐著整個互聯網的光纖通訊系統。當中所用到的玻璃纖維是以幼沙作為原材料,用髮絲般一樣幼細的管道,就能夠高速傳遞無窮的訊息,貫穿地球每個角落,但所耗用的資源卻很有限。許正德教授將於講座上以普及科學的角度介紹光纖通訊,分析這項綠色科技的發展,並探討如何可以減省通訊的耗電量,以達至更環保的目標。

許正德教授現任中大電子工程學系教授,他於1992年加入中文大學任教,專注於光電器件的教學研究及其在光纖通訊上的應用,並建立高速光纖訊號處理的實驗室,帶領眾多研究生,發表超過二百五十篇科學論文,屢獲研究及論文獎項。自2005年起,許教授擔任國際權威科學期刊Optics Letters的光纖通訊部編輯,在這個領域上擔當著重要角色。於2006及2007年,他兼任美國電機及電子工程師學會香港光電學會分會的主席,自2008年起擔任香港應用科技研究院顧問委員。許教授畢業於香港大學物理系,後於美國紐約哥倫比亞大學取得應用物理學博士學位,並曾在美國的西門子研究所及其他公司工作。

「光纖通訊──綠色科技的體驗」講座詳情
日期:4月23日(星期五)
時間:晚上七時正
地點:香港銅鑼灣中央圖書館地下演講廳
語言:廣東話主講



許正德教授

許正德教授

 

 

下載所有相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