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大新聞中心

2007年3月30日

香港中文大學主辦《海峽兩岸經濟發展論壇》頂尖專家學者及企業領袖雲集 開幕式兩岸三地網上直播

2007年3月30日
分享
列印

蔣正華教授(左)、劉遵義校長(中)及蕭萬長先生(右)

蔣正華教授

蕭萬長先生

與會嘉賓合照

由香港中文大學主辦,國際歐亞科學院中國科學中心發起的《海峽兩岸經濟發展論壇》今日起一連兩天假香港中文大學校園舉行。這是論壇首度在港舉行。參與論壇包括內地、台灣與香港近百位頂尖專家學者、企業領袖,就兩岸經濟多個重要議題作深入研討。

論壇以兩岸經濟共贏為中心議題,通過學術討論,為推動地區內的經濟持續闊步發展及實現互利共贏,提供戰略性、高水準、持續及富有成效的科學依據與理論框架。開幕儀式今日在中大祖堯堂舉行,香港中文大學校長、國際歐亞科學院中國科學中心副主席劉遵義教授致開幕辭時表示:「海峽兩岸經濟交流曾在二十世紀八十年代末至九十年代初迅速發展。台灣於一九九二年躍居中國大陸的第二大外來投資來源地,而大陸亦於一九九三年成為台灣第二大市場,但自九十年代開始,兩岸經貿便因政治因素而放緩,甚至停滯不前。到了二零零五年,中國國民黨前主席、我校榮譽法學博士連戰先生首次訪問大陸,展開『和平之旅』,為兩岸關係翻開了新的篇章。目前,兩岸經貿合作所涉及的層面已越來越廣,但深度似乎尚有待增加。我們主辦這個論壇,正是要提供機會,使各方有識之士能夠聚首一堂,共同探討如何加深兩岸的經濟合作,促進大中華地區的繁榮和穩定。」

全國人民代表大會常務委員會副委員長、國際歐亞科學院中國科學中心主席、香港中文大學社會科學院榮譽教授蔣正華教授作主題報告,題為「深化兩岸經貿合作,實現互利雙贏」,另一個主題報告由中華經濟研究院董事會董事長、兩岸共同市場基金會董事長蕭萬長先生主講「新思維開創兩岸經濟發展願景」。

《海峽兩岸經濟發展論壇》在香港舉行,反映香港的重要策略位置,同時亦顯示香港中文大學在兩岸以及亞太區經濟發展研究的重要學術地位。海峽兩岸經濟發展論壇大會開幕式及主題報告經由本港八所大專院校與多所內地和台灣的重點大學及香港教育城作網上直播。本港參與院校包括香港中文大學、港大、科大、浸大、理大、城大、嶺大及教院;內地大學包括北大、清華、上海交大、浙大、南京大學及中山大學;而台灣院校包括成功大學、政治大學、師範大學及輔仁大學。公眾可瀏覽網頁www.cuhk.edu.hk/cpr/forum/livebroadcast.htm

發起這次論壇的,是國際歐亞科學院中國科學中心,科學院成立於一九九四年,是由國際知名的自然科學家、工程技術專家、管理學專家和社會科學家組成,宗旨是推動學術界和專業界的跨國合作,以解決歐亞大陸在可持續發展過程中,所面臨的各種科技和社會經濟問題。中國科學中心成立於一九九六年,成員都是來自兩岸的學者。

《海峽兩岸經濟發展論壇》得以順利舉行,獲東方石油集團、劉浩清基金、遠東—徐元智先生紀念基金會,和新光人壽保險股份有限公司贊助。



蔣正華教授(左)、劉遵義校長(中)及蕭萬長先生(右)

蔣正華教授(左)、劉遵義校長(中)及蕭萬長先生(右)

 

蔣正華教授

蔣正華教授

 

蕭萬長先生

蕭萬長先生

 

與會嘉賓合照

與會嘉賓合照

 

下載所有相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