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大新聞中心

2011年12月9日

雕塑大師朱銘博士下周三於中大開講分享對美學的領悟歡迎公眾報名參加

2011年12月9日
分享
列印

朱銘博士 (照片由柯錫杰拍攝)

著名雕塑家朱銘博士應香港中文大學(中大)邀請,將於下周三(12月14日)在大學校園主持公開講座,題目為「藝術即修行」;並於翌日(12月15日)舉行的第七十屆大會上獲大學授予榮譽文學博士學位。講座現已開始接受報名,有興趣人士可於網上登記(www.cuhk.edu.hk/cpr/lectures/juming)或致電3943-8893留座。

朱銘博士將闡述其獨特的美學觀──「藝術即修行」。藝術和修行融合的過程,即是在丟捨之中得到自我,創造出藝術的成就。朱博士以歷來的作品,具體說明其藝術創作,如何從雕塑外在形態演變至內心反省的心路歷程。

朱銘博士是蜚聲國際的雕塑大師,他的著名大型雕塑《仲門》豎立在中大校園已超過二十年。1976年,朱博士於台灣國立歷史博物館舉辦首次個人展覽,以「鄉土系列」的木刻作品一鳴驚人。其後他不斷創新,融合文化精神與太極招式創作「太極系列」作品,其中包括為香港中國銀行大樓創作的一對作品《和諧共處》;又以個體或群體為題材刻畫俗世人物的眾生百態,發展「人間系列」作品,材料上從彩繪木雕至利用陶土、海綿、青銅、不銹鋼等多元媒體創作,反映朱博士不斷嘗試新挑戰的精神,和「藝術即修行」的美學領悟。

朱博士在1977年首次赴海外舉辦個人展覽,在日本東京中央美術館的展出贏得當地藝壇高度評價,確立了他在雕塑界的重要地位。他的藝術足跡遍及內地、東南亞、歐美等地,國際展出成績豐碩。朱博士成就非凡,廣受讚譽,1998年獲香港霍英東基金會頒發霍英東獎、2002年獲日本岐阜縣圓空大賞、2003年獲台灣天主教輔仁大學頒授名譽藝術博士銜、2004年獲台灣行政院文化獎、2007年獲第十八屆福岡亞洲文化獎──藝術文化獎。

朱銘博士在1999年於台北縣金山鄉創設了一座戶外雕刻美術館──「朱銘美術館」,讓他的作品與自然環境相互呼應。朱博士的作品深藏東方精神,融合傳統與現代的獨特藝術表現,創作上不斷追求革新。朱銘美術館設有兒童藝術中心,舉辦兒童藝術教育雙年展及兒童雕塑營,積極與學校合作,並設修復中心修護珍貴藝術品,對藝術及文化傳承貢獻重大。

中大在1987年獲贈朱銘博士的傑作《門》,2007年蒙朱博士為雕塑重新命名為《仲門》,並為雕塑的新名字親筆題字,其墨寶和雕塑座落在中大圖書館對開的廣場,是中大校園的重要地標,意義深遠。



朱銘博士 (照片由柯錫杰拍攝)

朱銘博士 (照片由柯錫杰拍攝)

 

 

下載所有相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