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大新聞中心

2011年6月27日

特區政府二零一一年六月份民望意見調查結果摘要

2011年6月27日
分享
列印

香港中文大學(中大)香港亞太研究所電話調查研究室自九七回歸之後,即開始就特區政府民望進行每月一次的電話調查,以系統地觀察特區政府民望的現況及變化。是次調查在二零一一年六月二十一日至二十三日晚上進行,共成功訪問了878位18歲或以上的市民,成功回應率為45.4%。以878個成功樣本數推算,百分比的抽樣誤差約在正或負3.31%以內(可信度設於95%)。調查結果摘要如下:

(一)對特區政府表現的滿意度。六月份的調查發現,有44.5% 的受訪者表示不滿意特區政府的表現,較五月份顯著上升4.3個百分點;表示滿意的有14.7%,亦較五月份上升0.5個百分點;而表示普通的則有40.0%,較五月份下降3個百分點(見附表一)。

(二)對特首曾蔭權表現的整體評分。六月份的受訪者對特首曾蔭權整體表現的平均評分為46.5分(由0分至100分,50分為合格),較五月份下跌2.3分(見附表二),分數為歷來新低。

(三)對三位司長表現的評分。三位司長在六月份的評分均出現不同程度的跌幅,其中政務司司長唐英年的平均評分為45.1分,較五月份下跌2.2分;財政司司長曾俊華的平均評分為44.3分,亦較五月份下跌0.4分。至於律政司司長黃仁龍,其最新平均評分為55分,較五月份下跌0.9分(見附表三)。三位司長的分數都是歷來最低的,不過,除唐英年的評分跌幅較顯著外,另外兩位司長分數的下降幅度,與上月比較其實未算明顯。

(四)對高官或政治問責制的評分。六月份的受訪者對高官或政治問責制實踐的整體表現評分為41.5分,較五月份下跌1.1分(見附表四)。

(五)對特區政府及北京中央政府的信任度。六月份的調查顯示,有33.9%的受訪者表示不信任香港特區政府,較五月份上升4.6個百分點,表示信任的則有20.8%,較五月份的調查下降1.1個百分點(見附表五)。至於對北京中央政府的信任度,六月份有29.0% 的受訪者表示不信任北京中央政府,較五月份的調查上升0.3個百分點,表示信任的有27.4%,亦較五月份上升3.3個百分點(見附表六)。

(六)對政黨或政團的支持度。六月份的調查發現,目前最多受訪者支持的本港政黨或政團是民建聯和民主黨,支持比率均為8.0%,其中民建聯的支持度較五月份的調查下跌0.7個百分點,而民主黨則較五月份上升0.8個百分點。公民黨以6.4%排行第三,較五月份微升0.1個百分點。社民連、自由黨和新民黨則分別以1.3%、1.1%和1.0% 名列第四至六位。此外,仍有高達66.3% 的受訪者表示沒有任何本港政黨或政團值得支持,比率較上月上升1.9個百分點(見附表七)。

(七)政府派發6,000元對其印象的影響。政府在財政預算案後宣布向合資格市民派發港幣6,000元,最近並公布了有關的具體安排,調查亦就此詢問受訪者會否因此而改善對政府的印象,結果發現,只有17.7%的受訪者表示對政府的印象變好了,表示印象差了的卻高達43.1%,而印象不變的則有36.3%(見附表八)。可見,政府的「派錢」行動並無助於提高政府的民望,不少市民更因此而對政府的印象變壞,也許他們認為派錢紓困並非政府原意,只是由於不滿聲音太大而被迫推出的權宜性補救措施。

總括來說,有關特區政府民望的各項指標出現持續下跌趨勢,不但特首及三位司長的評分再創新低,市民對政府的不滿意和不信任比率亦達歷來新高。可見,政府民望正於低位徘徊,一次性的恩惠措施(例如「派錢」),已難以提高市民對政府管治的信心,而未來若在民望低迷下推出的一些具爭議性措施,將更容易令政府的民望進一步下滑。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