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大新聞中心

2008年4月23日

市民對香港環保問題意見調查結果摘要

2008年4月23日
分享
列印

環保問題越來越受社會重視。早於2000年,香港中文大學香港亞太研究所已對此問題進行了一項電話調查¹,詢問市民的相關意見。相隔八年,香港亞太研究所屬下的社會與政治發展研究中心聯同香港社會指標與社會發展研究計劃,再根據同一問卷進行電話調查,一方面探討市民對環保問題態度的最新狀況,另一方面藉此與2000年的調查作比較,以檢視期間市民對環保問題態度的變化。第二次調查於2008年4月1日至6日進行,共成功訪問了928位18歲或以上的市民,回應率為42.2%。以928個樣本數推算,將可信度(confidence level)設於95%,推論百分比變項的抽樣誤差約在正或負3.22%以內。調查結果摘要如下:

(一)對目前香港環境問題的評估。2008年的調查發現,對於五項涉及環境品質折耗和社會及自然資源承載能力的環境問題,大部份受訪者均認為問題嚴重(由六成至九成不等);從程度看,最多受訪者評為嚴重的是「空氣污染」(93.6%),其餘依次是「廢物處理」(81.8%)、「噪音」(73.5%)、「人口過多」(69.5%)及「水污染」(59.9%)(見表一)。

與2000年的調查比較²,除了「廢物處理」一項沒有統計上顯著的變化外,其餘四項環境問題的嚴重程度評估均錄得顯著下降(見表一)。換言之,儘管市民仍感到各項環境問題情況嚴重,但整體而言,其嚴重程度相對於八年前已有回落。

(二)對五年後香港環境問題的評估。對於五年後的展望,2008年的調查結果顯示,在五項指標中,受訪者最感悲觀的是「人口過多」,有53.2%的受訪者認為此問題將會「更嚴重」,然後是「空氣污染」及「廢物處理」,分別有48.4%和43.4%的受訪者認為有關問題會變得「更嚴重」。市民對「噪音」及「水污染」問題的預測稍為樂觀,只有33.2%和27.9%的受訪者認為有關問題將會繼續惡化(見表二)。

與2000年的調查比較,受訪者對五項環境問題的變化各有不同評估。其中,對五年後「空氣污染」問題的評估,顯著地較2000年負面,反映市民對解決空氣污染問題的信心較八年前下降。另一方面,對五年後「人口過多」問題的預測,則較2000年樂觀,反映市民對此問題惡化的憂慮減輕。至於「廢物處理」、「噪音」及「水污染」,兩次調查結果的差異不大,在統計上並不顯著(見表二)。

(三)環保價值觀。有關環保價值觀,主要針對受訪者是否同意以下三項命題:「目前香港環境的破壞程度,已經嚴重影響下一代享用自然環境的權利」、「社會應強調環境保護重於經濟成長」和「不論我們對環境造成什麼樣的不良影響,下一代都可以用現代科技來解決」。在2008年的調查中,首先,有高達86.1%受訪者認同香港環境的破壞已殃及下一代享用自然環境的權利,說明市民已普遍感到目前香港環境的破壞相當嚴重,禍延下代。其次,有44.6%的受訪者認同環保較經濟發展重要,不認同的有23.1%,反映市民對環保的重視已遠超經濟發展。其三,有62.8%的受訪者不認同一切環境問題的遺禍都可以由現代科技解決,認同的有31.6%,顯示主流民意並不盲目相信科技萬能(見表三)。三項指標不約而同地指出,市民對環境破壞的醒覺和環保價值的重視,已使他們對科技主義和經濟發展主義產生較多的質疑。

與2000年的調查比較,2008年調查中認同環保較經濟發展重要的均值顯著較高,透露市民較八年前更重視環保的價值;但環境的破壞已禍延下代及科技可解決環境問題的均值差異不大,顯示過去八年市民在這兩方面的環保觀念只是原地踏步而已(見表三)。

(四)對香港環保法令的評估。2008年的調查結果又發現,78.9%的受訪者認為目前香港的環保法令對於保護香港環境欠周延;73.0%認為目前香港政府未認真執行環保法令(見表四)。換言之,市民看目前本港環保法令的周延性,以及政府執行環保法令的績效都相當負面。

雖然如此,新一輪調查中,市民對環保法令周延性和執行績效的評估,均稍高於2000年調查(見表四),反映市民對本港環保法令的評價已稍有改觀。

(五)個人環保行為的實踐與意向。調查亦詢問了受訪者的日常環保行為,包括重複使用塑膠袋和廢物分類回收的頻度。結果發現,在2008年的調查中,69.1%的受訪者表示「經常」重複使用塑膠袋,表示「間中」的有24.6%,而表示「從不」的只有5.9%。至於廢物分類回收,回答「經常」的有41.6%,回答「間中」的有43.5%,而回答「從不」的有14.7%(見表五)。與2000年的調查比較,今年的調查中受訪者重複使用塑膠袋和廢物分類回收頻度的均值,都明顯較2000年的調查為高(見表五),顯示市民不僅有頗為正面的日常環保行為,而且較八年前身體力行,更為積極。

最後,當被問及是否願意多繳稅以解決或預防污染方面的開支時,2008年的調查顯示,有62.0%的受訪者表示願意,表示不願意的只有26.8%。與2000年的調查相較,兩者的均值分別不大,在統計上並不顯著(見表六)。有關結果說明,主流民意雖然一直願意在環保上作出更多承擔,惟願意承擔者的比例八年來未見明顯增幅。

總括而言,市民對各項環境問題普遍感到情況嚴重,與八年前比較,改善輕微,對未來五年展望,亦不太過樂觀。在保護環境方面,他們頗願意在稅務上多作承擔,也熱切期望政府的環保法令有更周延的規劃和更認真的執行。

¹ 調查於2000年6月7日至12日進行,共成功訪問了971位18歲或以上的市民,回應率為43.3%。
² 經單因方差分析(ANOVA)檢定均值的變化,下同。

香港中文大學香港亞太研究所
社會與政治發展研究中心、香港社會指標與社會發展研究計劃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