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大新聞中心

2008年4月28日

中大香港亞太研究所特區政府二零零八年四月份民望意見調查結果摘要

2008年4月28日
分享
列印

自九七回歸之後,香港中文大學香港亞太研究所電話調查研究室即開始就特區政府民望進行每月一次的電話調查,以系統地觀察特區政府民望的現況及變化。最新一次調查在本月23至25日晚上6時至10時30分進行,共成功訪問了821位18歲或以上的市民,成功回應率為48.4%。以821個樣本數推算,百分比的抽樣誤差約在正或負3.42%以內(可信度設於95%)。以下為這次調查結果摘要:

(一)對特區政府表現的滿意度。四月份的調查發現,有35.1% 的受訪者表示滿意特區政府的表現,較三月份下跌5.1個百分點;表示普通的有52.4%,較三月份上升1.9個百分點;而表示不滿意的有11.8%,較三月份上升3.6個百分點(見附表一)。

(二)對特首曾蔭權表現的整體評分。四月份受訪者對特首曾蔭權的整體表現的評分為63.7分(由0分至100分,50分為合格),與三月份的評分相若,只輕微下跌0.1分(見附表二)。

(三)對三司司長表現的評分。政務司司長唐英年四月份的評分為62.9分,較三月份上升0.7分。財政司司長曾俊華的四月份評分為63.0分,較三月份下跌2.0分。而律政司司長黃仁龍在四月份的評分則為62.6分,較三月份上升1.6分(見附表三)。

(四)對高官問責制的評分。四月份受訪者對高官問責制實踐的整體表現評分為56.0分,較三月份輕微上升0.2分(見附表四)。

(五)對北京中央政府的香港政策的滿意度。四月份表示滿意北京中央政府的香港政策的受訪者有47.1%,較三月份上升5.3個百分點;表示不滿意的有8.5%,較三月份下降0.3個百分點;而表示普通的則有40.9%,亦較三月份下降3.7個百分點(見附表五)。

(六)對政黨的支持度。四月份的調查又發現,目前最多受訪者表示最能代表他們利益的政黨仍然是民建聯,有13.6%,較三月份的調查微跌0.2個百分點。然後是民主黨的11.4%,其支持度與上月一樣,沒有起跌。公民黨則以5.2% 排名第三,較三月份上升1.0個百分點。而自由黨則排第四位,支持度有3.8%,亦較三月份上升1.0個百分點(見附表六)。

香港中文大學香港亞太研究所電話調查研究室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