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大新聞中心

2008年7月24日

中大香港亞太研究所特區政府二零零八年七月份民望意見調查結果摘要

2008年7月24日
分享
列印

香港中文大學香港亞太研究所電話調查研究室自九七回歸之後,即開始就特區政府民望進行每月一次的電話調查,以系統地觀察特區政府民望的現況及變化。最新一次調查在七月十七至二十二日晚上六時至十時三十分進行,共成功訪問了1,024位18歲或以上的市民,成功回應率為48.9%。以1,024個成功樣本數推算,百分比的抽樣誤差約在正或負3.06% 以內(可信度設於95%)。調查結果摘要如下:

(一)對特區政府表現的滿意度。七月份的調查發現,有28.5% 的受訪者表示滿意特區政府的表現,較六月份下降2.8個百分點;表示普通的有48.9%,較六月份下降1.3個百分點;而表示不滿意的則有21.7%,較六月份上升3.8個百分點(見附表一)。

(二)對特首曾蔭權表現的整體評分。七月份受訪者對特首曾蔭權的整體表現的評分為57.4分(由0分至100分,50分為合格),較六月份下降1.8分(見附表二)。

(三)對三司司長表現的評分。三位司長七月份的評分亦錄得不同程度的下跌,其中政務司司長唐英年的評分為57分,較六月份下跌1.9分。財政司司長曾俊華的評分為57.5分,較六月份下跌1.7分。而律政司司長黃仁龍的評分則為59.2分,亦較六月份下跌2.4分(見附表三)。

(四)高官問責制的評分。七月份受訪者對高官問責制實踐的整體表現評分為48.4分,較六月份下跌1.6分(見附表四)。

(五)對北京中央政府的香港政策的滿意度。七月份表示滿意北京中央政府的香港政策的受訪者有43.2%,較六月份下降5.7個百分點;表示不滿意的有11.8%,較六月份上升4.9個百分點;而表示普通的則有42.1%,與六月份相若(見附表五)。

(六)對物價上升及有關利民紓困措施的態度。曾特首上週推出十項利民紓困的措施,希望紓緩市民受物價上升、百物騰貴的困擾,是次調查亦詢問了受訪者對有關措施的意見。首先,有70.2% 的受訪者表示通脹對他們整體生活造成了「頗大」或「非常大」的負面影響,而回答「少許」或「完全沒有」的則有29.3%(見附表六)。對於特首提出的十項利民紓困措施,最多受訪者認為幫到他們的是「再增半年1,800元電費補貼」(49.4%),其次是「再免兩個月公屋租金」(15.7%),此外亦有8.7% 的受訪者表示利民紓困措施完全幫不到他們(見附表七)。結果亦顯示,超過半數(56.7%)的受訪者表示滿意這些利民紓困措施,而表示不滿意的則有近四成(39.6%)(見附表八)。當被問及有關措施可否紓緩市民受物價上升問題的影響時,調查結果頗為分歧:當中有47.6%回答可以,但亦有49%回答不可以(見附表九)。有關數據顯示,雖然市民多歡迎特首推出的利民紓困措施,但可能由於這一波通脹既急且猛,而且會持續一段頗長時間,因此他們目前多對相關措施的成效仍抱持觀望態度。

總括而言,受到通脹問題持續惡化的影響,七月份特區政府、特首、三位司長以至對高官問責制的評分仍持續下跌,但跌幅已明顯收窄,這應與特首上週推出的利民紓困措施得到多數市民認同有關。然而,由於有關措施尚未具體實施,故此只能阻止政府民望進一步急跌,未能完全扭轉跌勢,相信待有關措施逐一落實、市民具體感受到相關好處之後,政府的民望才會趨於平穩。

香港亞太研究所電話調查研究室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