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大新聞中心

2013年1月3日

中大香港亞太研究所民調:市民對施政報告期望普遍不高

2013年1月3日
分享
列印

特首梁振英將於一月中旬發表上任後首份施政報告,香港中文大學香港亞太研究所就此進行了一項電話調查,發現約一半市民表示對施政報告有點期望,一成多人有很大期望,但亦有約三分一市民表示對施政報告沒有任何期望。負責調查的研究人員認為,市民對新政府的施政仍抱觀望態度,故對施政報告的期望普遍不算高。 

香港亞太研究所最近就即將發表的施政報告進行了一項電話調查,探討市民對施政報告的期望及最期望政府優先處理的政策範疇或議題,結果顯示,50.7%的被訪者表示,對施政報告有點期望,13.5%的人更承認有很大期望,不過,亦有33.8%的被訪者表示對施政報告沒有期望(見附表一)。該所研究人員認為,新政府上任只有半年,施政方針及辦事能力等尚未全面展示,市民對其持觀望態度,整體期望不高,不難理解。 

調查發現,在多個政策範疇中,最多被訪者認為要優先處理的是房屋規劃及民生福利,比率分別佔26.8%和20.8%;其次為經濟發展和醫療衛生,分別各佔13.2%及10.8%;至於政制與管治及教育也分別佔10.7%和9.5%,環保政策則最少人提及,只有4.2%(見附表二)。在首三個最期望政府優先處理的政策範疇中,如以被訪者的背景分析,30歲或以下、大專或以上程度、月入二萬元或以上及屬在職人士被訪者較其他組別傾向期望優先處理房屋規劃範疇;女性、中學程度、月入二萬元以下及自認為是下層/中下層者較其他組別傾向要求優先處理民生福利範疇;男性、51歲或以上、中學或以下程度、月入二萬元以上、非在職,以及自認為是中上層/上層者則較其他組別期望優先處理經濟發展範疇(見附表三)。

調查又要求被訪者在不同政策範疇內選出最期望特區政府優先處理的問題。在「房屋規劃方面,較多被訪者選取的是「加速興建公屋」(33.8%),在民生福利方面是「推行全民退休保障」(33.8%),在經濟發展方面是「加大力度發展六大產業」(29.7%)與「扶助中小企業」(28.1%),在醫療衛生方面是「解決醫療人手不足」(55.8%),在政制及管治方面是「盡快進行政制檢討,落實雙普選」(27.3%),在教育方面是「推行由幼稚園至中六的15年免費教育」(30.5%),而在環保方面則是「推動環保回收行業」(32.1%)(見附表四至十)。

是次調查在二零一二年十二月十八日至二十二日晚上進行,共成功訪問了758位18歲或以上的市民,成功回應率為45.1%。以758個成功樣本數推算,百分比變項的抽樣誤差約在正或負3.56%以內(可信度設於95%)。 

中大香港亞太研究所電話調查研究室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