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大新聞中心

2007年11月7日

中大香港亞太研究所市民對區議會選舉意見調查[第二階段] 結果摘要

2007年11月7日
分享
列印

為深入瞭解市民對本月十八日舉行的區議會選舉的看法和相關投票行為,香港中文大學香港亞太研究所於上月十五日參選提名截止當天晚上即開展了一項分兩階段進行的電話民意調查,系統地探討市民對當前一些主要的宏觀政治、經濟和社會環境的認知,對區議會的功能角色的定位,對這次區議會選舉的關注,以及他們的投票考慮和傾向。第一階段調查於十月二十三日晚完成並於同月三十日公佈了結果。第二階段於上月二十四日晚進行並於十一月一日晚完成,共成功訪問了1,837 位18 歲或以上的市民,成功回應率為51.8% 。以1,837 個樣本推算,並將可信度(confidence level) 設於95% ,百分比的抽樣誤差約在正或負2.29% 以內。以下為第二階段調查結果摘要:

一、對宏觀政治、經濟和社會環境的認知

在任何開放性的選舉,宏觀的政治、經濟和社會環境都會對選民的投票行為構成不同程度的制約,因此瞭解民眾對有關宏觀環境的認知,是選舉研究的一項重要課題。在這次調查中,受訪者被詢問的宏觀環境包括對香港現時社會和經濟狀況的滿意度、對特區政府的滿意度、對中央政府的香港政策的滿意度和對內地經濟狀況的滿意度。從表一可見,第二階段時:

‧有67.2% 的受訪者表示滿意/非常滿意現時香港的經濟狀況,較第一階段微跌一點七個百分點,而表示不滿意/非常不滿意的只有30% ,較第一階段微升一點六個百分點。
‧有57.1% 的受訪者表示滿意/非常滿意現時香港的社會狀況,較第一階段微跌二點三個百分點,表示不滿意/非常不滿意的有40.2% ,較第一階段微升一點九個百分點。
‧有60.4% 的受訪者表示滿意/非常滿意香港特區政府的表現,較第一階段微跌一點二個百分點,表示不滿意/非常不滿意的有36.5% ,較第一階段微升一點一個百分點。
‧有69.2% 的受訪者表示滿意/非常滿意中央政府的香港政策,較第一階段微升零點七個百分點,表示不滿意/非常不滿意的只有23.4% ,也較第一階段微升零點四個百分點。
‧有71.1% 的受訪者表示滿意/非常滿意現時內地的經濟狀況,較第一階段微跌零點八個百分點,表示不滿意/非常不滿意的只有14.8% ,較第一階段微升零點三個百分點。

上述的調查結果顯示,對於環繞區議會選舉的主要宏觀政治、經濟和社會環境,市民現時的感受仍頗為正面,與第一階段調查結果比較波動輕微。

二、對區議員的功能角色的定位

在對區議員的功能角色的定位方面,調查集中探討受訪者對解決社區問題、表達意見和監督政府這三項角色上,如何在區議員和立法會議員之間作出選擇。表二顯示,第二階段時:

‧有68.2% 的受訪者表示若要找人解決社區問題,他們會選擇找區議員多於立法會議員,較第一階段微升一點八個百分點,而表示會選擇找立法會議員多於區議員的只有13.4% ,較第一階段微跌一點三個百分點。
‧有51.9% 的受訪者表示若要找人幫他們表達意見,他們會選擇找區議員多於立法會議員,較第一階段微升二點三個百分點,而表示會選擇找立法會議員多於區議員的有28.8% ,較第一階段微跌一個百分點。
‧有18.2% 的受訪者表示在監督政府的問題上,他們會選擇找區議員多於立法會議員,較第一階段顯著上升四點三個百分點,而表示會選擇找立法會議員多於區議員的則有65.9% ,較第一階段下跌二點七個百分點。

明顯地,現階段市民對區議員的功能角色定位頗為清晰,他們較傾向認為區議員的功能角色在於解決社區問題和代市民表達意見,至於監督政府,他們多認為那是立法會議員的工作。與第一階段調查結果比較,市民對區議員在於解決社區問題和代市民表達意見的角色的看法變化不大,但對其監督政府的角色的重視則出現温和上升,這可能是因為隨著區議會選舉臨近,各方動員造勢加劇,使市民對區議員監督政府的角色有所提升。

三、對區議會選舉的關注

在對這次區議會選舉的關注方面,調查的焦點是市民的關注程度和關注的主要議題。表三和表四透露,第二階段時:

‧有61% 的受訪者表示關注/非常關注這次區議會選舉,與第一階段結果相近,而表示不關注/非常不關注的有38.2% ,與第一階段結果完全一樣。
‧在那些表示關注/非常關注這次區議會選舉的受訪者,有80.8% 強調他們關注民生性議題多於政治性議題,較第一階段微升零點四個百分點,而強調他們關注政治性議題多於民生性議題的只有8% ,較第一階段微跌一點五個百分點。

簡言之,迄第二階段調查完結,市民對這次區議會選舉的關注程度仍只屬一般,與第一階段的調查結果相較變化輕微,而關注的重點則仍是民生性議題遠多於政治性議題,反映他們的有關定位並沒有受到近期的種種政治爭論的明顯影響。

四、投票考慮和傾向

在投票考慮和傾向方面,調查詢問的重點有四:是否選民、投票意欲、投票考慮和投票選擇。從表五、表六、表七和表八可見,第二階段時:

‧有81.8% 的受訪者自稱是登記選民,較第一階段微降一點一個百分點,而自稱是非登記選民的有17.9% ,較第一階段微升一點一個百分點。
‧在那些自稱是選民的受訪者中,有57.8% 表示一定會在這次區議會選舉中投票,較第一階段微降一點七個百分點,而表示可能會和未決定的分別有30.5% ( 第一階段是28.7%) 和2.1% ( 第一階段是3%) ,而表示不會的則只有8.4% ( 第一階段是8.0%) 。
‧在那些表示一定會/可能會/未決定投票的受訪選民中,設若他們真是去投票選區議員時,他們首三個最多考慮的主要因素依次是地區工作表現(72.6%) 、政綱(45.7%) 和政黨背景(28.9%) 。與第一階段調查結果相較,地區工作表現和政綱的比率變化不大,而政黨背景的比率則下跌五點九個百分點。
‧在那些表示一定會/可能會/未決定投票的受訪選民中,設若他們真是會在區議會選舉中投票時,他們當中有30.8% 表示會傾向選擇民主派候選人,較第一階段微降一點九個百分點,表示會傾向選擇親中派候選人的有13.4% ,較第一階段下降二點六個百分點,而表示會傾向選擇獨立或中間派候選人的有46.4% ,較第一階段明顯上升六點六個百分點。

綜合而言,現階段選民對今年區議會選舉的投票意欲仍然頗高,表達一定會或可能會投票的比率高達八成八,與第一階段結果一樣。而他們投票時的主要考慮因素普遍是候選人的地區工作表現,反而候選人的政綱和政黨背景相對次要。值得注意的是,在目前的投票選擇上,有意投票的選民不僅對獨立或中間派候選人有較多的青睞,而且兩階段調查結果比較,有關的青睞有增無减,反而那些具有政黨背景色彩的民主派和親中派候選人的支持度卻雙雙出現下降。這再次印證選民對這次區議會選舉的態度依然相當務實,在投票選擇時,候選人的地區工作表現而非政黨背景,仍一貫是他們最重要的考慮因素。

香港中文大學香港亞太研究所電話調查研究室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