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大新聞中心

2011年10月24日

中大香港亞太研究所公布市民對施政報告評價意見調查結果摘要

2011年10月24日
分享
列印

特首曾蔭權剛於十月中公布任內最後一份施政報告,與過往的做法一樣,香港中文大學(中大)香港亞太研究所電話調查研究室於施政報告公布約一星期後進行電話民意調查,以探討一般市民在施政報告經充分報導及討論之後,對施政報告的評價。是次調查於二零一一年十月十八日至二十日晚上進行,共成功訪問了830位18歲或以上的市民,成功回應率為47.0%。以830個成功樣本數推算,百分比的抽樣誤差約在正或負3.4%以內(可信度設於95%)。調查結果摘要如下:

(一)對施政報告的整體評價。在對施政報告的整體評價上,有27.0%的受訪者表示滿意,較去年上升2.5個百分點,感到不滿意的有24.6%,較去年下降0.9個百分點(見附表一)。當要求受訪者為這份施政報告評分時(以0分為最低分至100分為滿分,50分為合格),得出的平均分數為52.7,亦較去年的施政報告上升0.3分(見附表二)。

(二)對施政報告有關政策的滿意度。是次調查亦詢問了受訪者對施政報告中有關房屋、老人福利、處理貧富差距及紓緩通脹政策的滿意程度。在房屋政策方面,有29.6%的受訪者感到滿意,30.2%表示不滿;在老人福利政策上,對施政報告表示不滿的相對較少,有21.4%,滿意的則相對較多,有36.2%;在處理貧富差距的問題上,表示滿意的受訪者只有12.9%,不滿的則差不多接近一半,達47.5%;至於紓緩通脹的問題上,不滿施政報告的受訪者亦明顯較多,佔46.6%,滿意的則較少,只有13.5%(見附表三)。

(三)施政報告與對政府管治的信心。調查亦發現,施政報告公布後,只有少數的受訪者表示對特區政府管治的信心有所改變,其中16.5%直言信心提升了,17.8%反說信心下降,其餘超過六成(63.5%)的受訪者感到沒有改變(見附表四),可見施政報告對提升市民對政府管治的信心並沒有明顯的幫助。

總括而言,市民對今年施政報告的滿意度稍高於去年,雖然市民對施政報告的整體評分與去年分別不大,但已高於合格分數的50分,亦是自2005年以來的第四高分,考慮現屆政府任期將完結,有此成績可算中規中矩,不過不失。在施政報告的政策內容方面,市民較滿意的是老人福利,較不滿的是處理貧富差距及紓緩通脹問題的對策。這份施政報告對提升市民對政府管治的信心雖無多大影響,但對穩定甚或提高特區政府的民望,估計應有些微幫助。 

中大香港亞太研究所電話調查研究室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