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大新聞中心

2012年10月30日

中大香港亞太研究所公布十月份民意調查結果:特區政府表現及特首民望止跌微升

2012年10月30日
分享
列印

香港中文大學(中大)香港亞太研究所十月份的特區政府民望電話調查結果顯示,特區政府民望的各項滿意度指標均有改善,特首和三位司長的民望評分亦止跌微升。調查結果摘要如下:

(一)對特區政府表現的滿意度。十月份的調查發現,有19.2%的受訪者表示滿意現時特區政府的表現,較九月份上升1.3個百分點;而表示不滿意的有35.1%,較九月份下跌1.3個百分點(見附表一)。

(二)對特首梁振英整體表現的評分。十月份受訪者對特首梁振英整體表現的平均評分為49.4分(由0分至100分,50分為合格),較九月份上升0.6分(見附表二),雖然升幅輕微,但已是特首自七月上任以來其評分首次出現止跌。惟要注意的是,由於升幅輕微,加上評分仍未達50分的合格水平,其評分似仍未擺脫低谷。此外,若從受訪者的背景進一步分析,可以看到30歲或以下,以及具大專或以上教育程度的受訪者,較其他組別對特首梁振英的評分相對較低;相反,51歲或以上、小學或以下程度,及自認為社會中上層/上層的受訪者其評分相對較高(見附表三)。

(三)對三位司長表現的評分。十月份的調查顯示,與特首的情況相似,三位司長的民望亦經數月下跌後出現止跌的情況。首先是政務司司長林鄭月娥,市民對她的平均評分為58.0分,與九月份相近;財政司司長曾俊華的平均評分為54.3分,較九月份上升0.3分;至於律政司司長袁國強,其平均評分為50.6分,亦較九月份上升1.2分(見附表四),雖升幅較大,但仍有多達四成的受訪者由於對他不認識而沒有評分,樣本數相對較少,造成的誤差也較大,解讀有關數據應小心。

(四)對新班子(包括各問責官員)整體表現的評分。十月份市民對新管治班子的平均評分為48.3分,較九月份上升1.9分(見附表五),惟仍處於不合格水平。

(五)對特區政府及北京中央政府的信任度。十月份的調查顯示,有23.8%的受訪者表示信任香港特區政府,較九月份上升2.1個百分點;表示不信任的則有28.0%,亦較九月份明顯下降4.2個百分點(見附表六)。至於對北京中央政府的信任度,十月份有21.3%的受訪者表示信任北京中央政府,較九月份上升0.8個百分點;表示不信任的有35.1%,較九月份下跌2.1個百分點(見附表七)。

總括而言,十月份反映特區政府民望的各項滿意度指標及對特區政府的信任度均有改善,當中特首和三位司長的民望評分都止跌微升。這反映了特區政府近期推動的一些民生措施(例如打擊水貨客、針對老人扶貧的長者生活津貼等)似乎能令市民感到政府意欲有所作為,並收到一些作用,使其民望出現止跌的情況;然而,由於這些措施本身亦具爭議性,部份市民甚至質疑措施成效,並反過來抑制了政府民望的上升,這也許正是特區政府民望升幅只屬輕微的原因。

中大香港亞太研究所電話調查研究室自九七回歸之後,即開始就特區政府民望進行每月一次的電話調查,藉觀察特區政府民望的起落,了解社會發展的變化。是次調查在二零一二年十月二十二日至二十七日晚上進行,共成功訪問了710位18歲或以上的市民,成功回應率為45.3%。以710個成功樣本數推算,百分比變項的抽樣誤差約在正或負3.68%以內(可信度設於95%)。 

中大香港亞太研究所電話調查研究室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