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大新聞中心

2007年7月15日

中大錄取境外學生 盡為精英中的精英

2007年7月15日
分享
列印

武桐

司玉潔

MCMAHON Taysha Joyce

SAUR Eva-Maria Heidrun

香港中文大學參加全國高校統一招生計劃,經各省市招生辦公室按高考成績提交考生檔案,現已完成錄取。所有25個招生省市,均已按公布計劃名額錄滿。今年共錄取了250名內地本科生。

中大今年錄取的內地學生全部都非常優秀,有21省市的理科或文科錄取平均分高於重點高校錄取線100分以上。在有考生排名或分數段資料的省市中,高考成績排在全省十名內的有30人,排名在全省前500名的,更多達171人(參考下表)。當中包括15名省級或市級的高考第一名。

「今年全國參加高考的學生已超過一千萬人,各省市動輒亦有數十萬考生,能夠脫穎而出實在非常難得。」中大入學及學生資助處處長周陳文琬指出,今年中大錄取的內地考生,全部都在全省考生最前列的1% 之內,絕大部份排名更在全省一千名內,可以說是精英中的精英。

另外,在眾多申請人中,中大錄取了56名優秀的海外學生,他們來自英國、美國、加拿大、澳洲、芬蘭、德國、印尼、馬來西亞、毛里裘斯、菲律賓、星加坡、台灣、澳門等多個地方。

「能夠錄取這麼多成績優異的學生我們固然感到欣慰。」周陳文琬表示。「不過我們更希望這些境外尖子,不單可以在中文大學優良的學術環境中學有所長,同時也對本港學生起激勵作用,以及在學術和文化上廣作交流和互相砥礪,建構一個更多元文化的校園。」

香港中文大學錄取內地考生排名統計

全省排名

累計人數*

10名內

30

50名內

63

100名內

95

500名內

171

1000名內

203

*未包括未知排名考生

部份優秀學生選介

武桐(河北省)主修商科

武桐是有56.2萬考生的河北省的文科高考第一名,高考分數是663分。她高中畢業於石家莊市第二中學。武桐表示報考中文大學是因為中大的工商管理學院享譽盛名,師資優良,深具國際向度,而她亦希望在金融系郎咸平教授門下受業。她熱愛文學和寫作,曾獲全球中文寫作比賽少年美文獎。

司玉潔(安徽省)主修保險、財務與精算學

安徽省的司玉潔以667分摘下該省文史類桂冠。安徽省共有56.3萬名學生參加今年高考。畢業於合肥第一中學的司玉潔,參加了香港中文大學在安徽的招生說明會,便決意爭取進入中文大學,她計劃修讀保險財務精算。她除了高考成績優秀外,亦獲全省數學比賽甲等獎。

MCMAHON Taysha Joyce –(加拿大)主修英文

來自加拿大的Taysha,將入讀中大的英文系,她的志向是成為一個作家。她認為香港中文大學兩文三語的學習環境,對她未來事業發展很有幫助。Taysha在高中時代一直名列前茅,在全省高考中成績彪炳。她亦積極參與義工服務,如協助有關環境問題的研究、為有需要兒童籌款等等。

SAUR Eva-Maria Heidrun –(德國)主修語言學

來自德國的Eva,此前曾到中大進行交流學習。她非常欣賞中大的講師滿有教學熱誠,對學生亦關心愛護;課程內容和設計俱佳,能誘發學生積極學習,充份發揮潛能。她認為語言學非常具有挑戰性,同時也有高度的趣味性,因此選擇修讀語言學。

香港中文大學入學及學生資助處



武桐

武桐

 

司玉潔

司玉潔

 

MCMAHON Taysha Joyce

MCMAHON Taysha Joyce

 

SAUR Eva-Maria Heidrun

SAUR Eva-Maria Heidrun

 

下載所有相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