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大新聞中心

2012年4月13日

中大舉辦「中國作家中大行」著名作家張煒、孟繁華主持公開講座歡迎公眾參加

2012年4月13日
分享
列印

由香港中文大學(中大)中國語言及文學系與《中國作家》雜誌合辦、中大學術交流處(國內事務)協辦的「中國作家中大行」,每年邀請四位中國作家蒞臨校園講學。今年的活動邀得中國著名作家張煒及文學評論家孟繁華於下周三(4月18日)分別以「寫作這種事情」及「鄉村文明的崩潰與新文明的崛起——當下中國文學狀況的一個方面」為題主持公開講座。講座以普通話進行,歡迎公眾參加。

張煒為山東省作家協會主席,自1975年開始發表詩歌、小說、散文及文評,至今已出版近百部作品。1987年發表的長篇小說《古船》獲選為「世界華語小說百年百強」,為他奠定了在當代中國文壇的地位。2011年,張煒的四百五十萬字長篇小說《你在高原》獲第八屆茅盾文學獎,評委韓少功譽之為「空前絕後」。他的代表作品有《九月寓言》、《外省書》和《家族》等,其作品深具洞察力和承擔精神,流露飽滿的詩情和充沛的敘事力量,其中對生命意義的探尋和追問,有力地彰顯了文學對人生崇高境界的信念和嚮往。

孟繁華是北京大學文學博士,出任瀋陽師範大學特聘教授和中國文化與文學研究所所長,長期從事中國當代文學研究和評論工作。他的主要著作有《文化批評與知識左翼》、《中國當代文學通論》、《眾神狂歡》、《遊牧的文學時代》等,主編文集有《百年中國文學總系》、《當代文學關鍵詞》等。孟繁華的文學研究多次獲中國文聯優秀文學理論批評獎、中國社會科學院優秀研究成果獎。

「中國作家中大行」作家專題演講的詳情如下:

日期:

2012年4月18日(星期三) 

地點:

香港中文大學本部李兆基樓一號演講廳 

時間:

作家專題演講(一)下午12:30-1:15
張煒講座:「寫作這種事情」
作家專題演講(二)下午1:15-2:00
孟繁華講座:「鄉村文明的崩潰與新文明的崛起——當下中國文學狀況的一個方面」 

查詢:

中國語言及文學系陳小姐(電郵:chilan@cuhk.edu.hk;電話:3943-709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