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大新聞中心

2022年2月18日

中大推新措施支援社區抗疫

2022年2月18日
分享
列印

本港疫情持續嚴峻,公營醫療系統及前線抗疫人員正承受巨大壓力。由香港中文大學(中大)全資擁有的私營教學醫院—中大醫院,以及中大醫學院均積極回應社會所需,除了持續提供疫苗接種服務外,更將由即日起為公眾提供自費核酸檢測服務,並協助醫管局熱線接聽市民的求助及查詢等。

中大醫院社區疫苗接種中心自去年三月開始運作以來,已為超過525,000人次的市民提供接種服務。此外,中大醫學院的醫生除了一直堅守崗位在公立醫院照顧住院患者,近日更動員超過500位教職員及學生在不同層面協助社區及政府推行抗疫措施,希望協助社區早日戰勝疫情。中大提供的詳細支援措施如下:

中大醫院

  1. 即日(2022年2月18日)起,中大醫院的2019新型冠狀病毒檢測中心會開放予公眾人士預約接受自費鼻腔和咽喉合併拭子核酸檢測 (https://www.cuhkmc.hk/covid-19-arrangements-and-services/covid-19-test-service);
  2. 中大醫院社區疫苗接種中心會繼續開放,提供12至16個接種間,每日可供最多2,700人次接種疫苗;
  3. 中大醫院會為新界東醫院聯網提供護士,以協助營運圓洲角兒童社區疫苗接種中心 ;
  4. 普通科門診服務會繼續開放,並會為到診病人安排快速抗原測試,同時亦會為特定風險群組人士進行快速抗原測試及鼻腔和咽喉合併拭子核酸檢測;
  5. 設立樣本收集及檢測中心,為有需要的員工及病人收集深喉唾液樣本及採集鼻腔和咽喉合併拭子核酸檢測樣本。

中大醫學院

  1. 醫學院的臨床教授在多個最受疫情影響的部門,如深切治療部、兒科病房、及傳染病房等,與醫管局同事一起不分晝夜地照顧患者;
  2. 醫學院學生協助接聽「醫管局支援等候入院患者熱線」,解答等候入住醫院或隔離設施的新冠肺炎初步確診病人查詢醫療或感染控制相關問題;
  3. 協助社區檢測,為有需要人士進行專業拭子採樣;
  4. 具註冊醫護資格的教職員及畢業生為亞洲國際博覽館社區治療設施/北大嶼山醫院香港感染控制中心的運作提供支援;
  5. 進行多項2019冠狀病毒病的跨學科研究,涉及的領域包括:病毒的傳播、檢測及監控;有效的臨床診斷、管理、治療及預防;康復者的長期健康問題;應對疫情爆發和感染控制措施,及疫苗的有效性及風險等等。

中大校長段崇智教授表示:「儘管近日社區疫情令人憂慮,但中文大學成員仍然盡力在此艱難時刻,以專業及團結精神對抗疫情,肩負起社會責任,實在令人敬佩。 同時,我亦希望為香港所有前線抗疫人員,尤其是醫護人員致敬,衷心感謝你們的付出及奉獻。希望各方各界同心協力,香港可以早日跨越這場挑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