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大新聞中心

2010年6月28日

中文大學香港亞太研究所特區政府二零一零年六月份民望意見調查結果摘要

2010年6月28日
分享
列印

香港中文大學(中大)香港亞太研究所電話調查研究室自九七回歸之後,即開始就特區政府民望 進行每月一次的電話調查,以系統地觀察特區政府民望的現況及變化。最新一次調查在二零一零年六月二十三日至二十六日晚上進行,共成功訪問了853位18歲 或以上的市民,成功回應率為46.7%。以853個成功樣本數推算,百分比的抽樣誤差約在正或負3.36% 以內(可信度設於95%)。調查結果摘要如下:

(一)對特區政府 表現的滿意度。六月份的調查發現,有23.6%的受訪者表示滿意特區政府的表現,較五月份上升3.7個百分點;表示不滿意的有34.8%,亦較五月份上升1.7個百分點;而表示普通的則有40.6%,較五月份下降5.2個百分點(見附表一)。

(二)對特首曾蔭 權表現的整體評分。六月份受訪者對特首曾蔭權整體表現的平均評分為49.6分(由0分至100分,50分為合格),與五月份十分接近, 僅輕微下跌0.2分,仍處不合格分數(見附表二)。

(三)對三位司長 表現的評分。三位司長在六月份的評分均下跌,其中政務司司長唐英年的評分為49.4分,較五月份下降1.4分;財政司司長曾俊華的評分 為52.2分,較五月份下降1.7分;而律政司司長黃仁龍的評分則為56.4分,亦較五月份下降0.9分(見附表三)。

(四)高官問責制 的評分。六月份受訪者對高官問責制實踐的整體表現評分為44.5分,較五月份上升0.3分(見附表四)。

(五)對北京中央 政府的香港政策的滿意度。六月份有35.2%的受訪者表示滿意北京中央政府的香港政策,較五月份上升0.5個百分點;表示不滿意的有23.7%,亦較五月份上升2.4個百分點;而表示普通的則有37.6%,較上月下跌3.8個百分點(見附表五)。

(六)對政改改良 方案的意見。本次調查亦詢問了市民對政府提交2012年政改方案問題的看法。首先是對特區政府接納民主黨區議會改良方案的支持度,結果 顯示,有60.6%的受訪者表示「支持或非常支持」,持相反意見的則有28.0%(見附表六)。此外,亦有60.4%的受訪者表示「支持或非常支持」立法 會通過特區政府的政改方案,表示「不支持或非常不支持」的則有30.3%(見附表七)。可見特區政府接納民主黨區議會改良方案的做法,以及立法會通過政改 方案均得到主流民意所支持;然而,政改方案的順利通過對提升政府民望(尤其是特首及三位司長的評分)卻暫時未見顯著的效果。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