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大新聞中心

2012年10月3日

中大香港亞太研究所公布九月份民意調查結果:特首表現首度不合格、政府民望仍處低谷

2012年10月3日
分享
列印

香港中文大學(中大)香港亞太研究所九月份的特區政府民望電話調查結果顯示,特首表現首次不合格,市民對政府表現的滿意度亦繼續下跌,可見特區政府的民望仍處於低谷。調查結果摘要如下:

(一)對特區政府表現的滿意度。九月份的調查發現,有17.9%的受訪者表示滿意現時特區政府的表現,較八月份下跌0.6個百分點;而表示不滿意的有36.4%,較八月份上升1.6個百分點(見附表一)。

(二)對特首梁振英整體表現的評分。九月份受訪者對特首梁振英整體表現的平均評分為48.8分(由0分至100分,50分為合格),較八月份下跌1.2分(見附表二),首次跌至不合格水平。

(三)對三位司長表現的評分。九月份的調查顯示,政務司司長林鄭月娥的平均評分為57.9分,較八月份下跌0.2分;財政司司長曾俊華的平均評分為54.0分,較八月份下跌0.2分;至於律政司司長袁國強,其平均評分為49.4分,亦較八月份下跌0.2分(見附表三)。雖然袁國強的評分不合格,惟仍有多達四成五的受訪者(338人)由於對他不認識而沒有評分,有關數據應小心解讀。

(四)對新班子(包括各問責官員)整體表現的評分。九月份市民對新管治班子的平均評分為46.4分,較八月份微升0.4分(見附表四),惟仍處於不合格水平。

(五)對特區政府及北京中央政府的信任度。九月份的調查顯示,有21.7%的受訪者表示信任香港特區政府,較八月份上升0.9個百分點;表示不信任的則有32.2%,亦較八月份上升0.5個百分點(見附表五)。至於對北京中央政府的信任度,九月份有20.5%的受訪者表示信任北京中央政府,較八月份上升1.3個百分點;表示不信任的有37.2%,較八月份下跌1.6個百分點(見附表六)。

(六)對政黨或政團的支持度。九月份的調查亦發現,最多人表示支持的本港政黨或政團仍是民建聯,有10.1%,較八月份的調查上升2.5個百分點。其次為民主黨和公民黨,有5.2%,前者較八月份下跌1.8個百分點,而後者則較八月份的調查上升0.3個百分點。隨後是人民力量,支持率為5.0%,較八月份的調查上升0.8個百分點。工聯會則以2.9%排行第五,較八月份的調查上升0.7個百分點。隨後的自由黨、社民連和新民黨,支持率分別為1.3%、1.3%和1.1%。此外,仍有高達62.0%的受訪者表示沒有任何本港政黨或政團值得支持,較八月份微降了1.1個百分點,但仍處高位(見附表七)。

總括而言,雖然市民對新班子(包括各問責官員)表現的評分輕微上升,但是有關九月份特區政府、特首、三位司長表現,以至對特區政府的信任度等多項民望指標均有所下跌。一方面,與市民對上屆政府的滿意度相比,本屆新政府的表現是有所改善的。另一方面,比較七月份及八月份的結果顯示,不但特首梁振英的評分首次跌至不合格水平,而且市民對政府的信任度及其官員的多項評價仍持續在低位徘徊。這反映了新特區政府在過去三個月的工作及所推出的各項政策措施似乎未能起挽回民望之效。就此,政府應多加關注,否則持續低民望的局面將難以扭轉,並影響有效管治。

此外,值得注意的是,在立法會選舉後,不少政黨的支持度均有所增加,其中民建聯的支持度上升幅度最大。至於民主黨,其支持度為近年以來的新低。

中大香港亞太研究所電話調查研究室自九七回歸之後,即開始就特區政府民望進行每月一次的電話調查,藉觀察特區政府民望的起落,了解社會發展的變化。是次調查在二零一二年九月二十一日至二十五日晚上進行,共成功訪問了755位18歲或以上的市民,成功回應率為46.9%。以755個成功樣本數推算,百分比變項的抽樣誤差約在正或負3.57%以內(可信度設於95%)。

中大香港亞太研究所電話調查研究室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