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動

「中國的邊緣與邊界(二)」工作坊

分享
列印
日期:

2014年4月4日

時間:

8:45am – 6:30pm

地點:

香港中文大學康本國際學術園5號演講室

講者:

王力雄先生(公共知識分子)吳一慶教授(多倫多大學東亞系)汪暉教授(清華大學中國語言文學系) 周保松教授(香港中文大學政治及行政學系)姚新勇教授(暨南大學中國語言文學系)胡嘉明教授(香港中文大學文化及宗教研究系)范可教授(南京大学人類學研究所)孫歌博士(中國社會科學院文學研究所) 張兆和教授(香港科技大學人文學部)陳玉華教授(香港城市大學亞洲及國際學系)陳冠中先生(公共知識分子)彭麗君教授(香港中文大學文化及宗教研究系)程美寶教授(中山大學歷史學系) 黃慧貞教授(香港中文大學文化及宗教研究系)羅貴祥教授(香港浸會大學人文及創作系)

報名:

歡迎出席。活動毋須報名。
座位有限,先到先得。

查詢:

張小姐 chuiyucheung@cuhk.edu.hk

講座摘要:

香港中文大學文化研究學部一向致力推動香港的多元論述,希望各社群能在平等和互相尊重的環境下建造一個開放的社會,而我們對香港和中國的邊緣論述也一向有承擔,曾於2011年6月1日,舉辦第一屆「中國的邊緣與邊界」論壇,後來通過香港中文大學出版社出版了《邊城對話》文集,以香港的視野看中國的邊緣和邊界的問題。是次工作坊是該系列的延續。 鑒於「中港關係」已經成為香港社會一個至關重要的議題,我們尤其希望能持續在香港開拓中國的邊緣論述。我們相信,邊緣討論能提供一個新的視角,幫助我們想像和實踐香港的城市發展模式,也讓我們跳出某種狹義的本土觀。通過對邊界的深入探討,我們不但瞭解中國的各種邊緣和邊界的生存狀態,也可展示香港一向抱持的開放和多元信念的重要性。 我們也希望通過邊緣和邊界的角度,探討中國發展成為一個多元國家的可能。如果今天的中國需要學習大國的自處,國家必須正視各種邊緣生存狀態的在地性和物質性:只有尊重人民動態的內在複雜性及歧義狀態,只有不懈地為各種邊緣社群提供最佳的生活文化土壤,我們才可以正面地面對將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