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動

李樹芬醫學基金腫瘤學教授就職演講–莫樹錦教授主講:「向肺癌宣戰」

分享
列印
日期:

2014年3月11日

時間:

下午五時正

地點:

威爾斯親王醫院賽馬會公共衞生及基層醫療學院一樓逸夫講學堂

講者:

Shaw Auditorium, 1/F, The Jockey Club School of Public Health and Primary Care, Prince of Wales Hospital

講者簡歷:

莫樹錦教授在加拿大艾爾伯塔大學接受培訓,其後在多倫多大學瑪嘉烈公主醫院完成內科及腫瘤學院士培訓。莫教授在多倫多工作,於一九九六年返港開展其學術生涯,現為香港中文大學醫學院腫瘤學系教授。

莫教授重點研究與肺癌有關的生物標記和分子標靶治療。他是Lung Cancer Research Group 的創辦人之一,領導多個重要的跨國臨床研究,包括IRESSA Pan-Asia Study。這項研究奠定了古非替尼作為EGFR突發的病人一綫治療中的重大作用。

莫教授經常在國際會議上發言,對肺癌和肝癌的新療法應用尤其熱衷。他於多個專業團體擔任要職,包括國際肺癌研究協會主席、ASCO國際事務委員會前任主席及出版委員會成員、香港腫瘤治療學會主席和中國抗癌協會臨床腫瘤學協作專業委員會副主任委員。他亦是廣東省人民醫院名譽教授、北京大學臨床腫瘤學院及上海交通大學客座教授。在第十四屆國際肺癌會議上,莫教授獲Bonnie J Addario Lung Cancer Foundation頒授 2013 Addario Lectureship Award,這獎項肯定了莫教授多年來在肺癌研究上的重大貢獻及成就。

莫教授在腫瘤學議題上發表共超過一百八十篇著作,包括著名刊物The New England Journal of MedicineScienceLancet 和 Journal of Clinical Oncology。他是Journal of Clinical OncologyAsia Pacific Journal of  Clinical Oncology副主編, 及其他主要腫瘤學刊物的編輯委員會成員。莫教授亦曾撰寫及出版六本著作和主持三部香港電視節目。

查詢:

3943 8677

講座摘要:

抗癌尤如一場戰爭。多年來我們在肺癌的戰場上節節敗退。單在二零一一年,全球已有超過一百萬人死於肺癌。惟到近年,有賴分子標靶治療的發展,我們才開始在激烈的癌症戰場上重奪陣地。究竟我們如何藉着新的「武器」戰勝肺癌?

《孫子兵法》云:「知己知彼、百戰不殆。」過去數世紀,我們錯誤地把肺癌看成單一疾病。現透過個別肺癌的分子圖譜,我們已能夠成功對症下藥。最佳的例子是我們發現了上皮因子受體分子突變及上皮因子酪胺酸酶抑制劑,從而為有該類突變病人確立標準的第一線治療。我們亦在擁有ELM4-ALK易位變異病患者上引証有關概念,並盼望可於將來發現更多相關的分子突變。建基於此優勢,我們將以更精良的檢測、組合策略及針對抗藥性療法,為帶有已知推動癌基因的患者提供更佳的治療。

孫子曰:「謀無術則成事難,術無謀則必敗。」現時已有不少資源投放在肺癌研究工作上,但受制於「人有我有」及「人有我優」的競爭概念,研究進展仍未如理想。在這場與肺癌的抗戰中,所有持份者包括醫生、病人、家人、倡導者、研究者、醫藥界和政府必須同心協力發展新的研究策略和治療,這樣我們才能成為最終的勝利者。

備註:

講座以英語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