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動

AXA安盛地理與資源管理學教授席成立儀式暨劉雅章教授就職演講:「剖析風暴路徑、厄爾尼諾和熱浪與大氣變化的關係」

分享
列印
日期:

2013年10月21日

時間:

上午十時三十分

地點:

香港中文大學康本國際學術園地下二號演講廳

講者簡歷:

劉雅章教授現為香港中文大學AXA安盛地理與資源管理學教授,曾任美國國家海洋大氣總署地球物理流體動力學實驗室研究員及首席科學家,主理氣候診斷項目,同期任教於普林斯頓大學,投身氣象學研究幾近 40年。

劉教授是土生土長的香港人,1974年畢業於中大物理系,是聯合書院校友。畢業後獲邵逸夫獎學金負笈氣象學研究重鎮──美國西雅圖華盛頓大學攻讀大氣科學博士學位,1978年畢業後加入普林斯頓大學,此後一直致力於氣象學的教研工作。

劉教授專注研究不同地理位置的大氣及海洋現象之變化,如晝夜、冷暖時節之變化、大氣及海洋環流結構、「厄爾尼諾」現象等,尤精於以電腦模擬氣候環境條件的改變。劉教授利用從實地觀察及遙感技術所得的氣象數據,配以計算科技及氣候模型來分析氣候變化。劉教授曾在多份科學期刊發表超過100篇論文,是ISI學術資源平台中最常被引用的研究員之一。

劉教授是2007年獲諾貝爾和平獎的聯合國跨政府氣候變化專門委員會(IPCC)的成員之一。委員會自1988年成立起,劉教授已參與其研究工作。IPCC於2007年及 2013 年先後發表的第四份及第五份全球氣候變化研究報告,集結了全球學者的努力共同完成,劉教授亦參與撰寫物理科學的部分。諾貝爾和平獎肯定了IPCC各學者成員共同為人類福祉努力、為解決迫切的環境問題的無私奉獻。

劉教授獲獎包括美國氣象學會梅辛格獎(Clarence Leroy Meisinger Award)、美國商務部非凡傑出表現獎,以及香港天文台 120週年「傑出氣象學者」獎。他在 1991年獲選為美國氣象學會會士,後亦擔任美國氣象學會大氣科學期刊編輯。

劉教授曾任或現任香港天文台、中國科學院、中國國家氣象局北京氣候中心和台灣中央研究院的科學顧問、北京大學訪問教授、中大楊振寧訪問學人、中大偉倫訪問教授、台灣大學校外評審員,以及美國氣象學會、美國國家海洋大氣總署、世界氣象組織的科學委員會成員。

查詢:

3943-8893

講座摘要:

劉雅章教授將回顧他在過去四十年有關中緯度風暴路徑及熱帶太平洋厄爾尼諾現象的研究成果,探討其與氣候變化的關係,並介紹電腦計算技術對以上研究的重要作用。劉教授將分享他最近參與的氣候變化評估工作,尤其著重介紹他在聯合國跨政府氣候變遷專門委員會的工作。

為展示全球暖化如何影響各地的氣候特徵,劉教授將解釋他如何利用氣候模型,預測中國在廿一世紀出現熱浪的時間尺度及頻率。他亦會展望香港及東亞在氣候研究方面的前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