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動

信興藝文講座 — 吳為山教授主講: 我雕塑藝術中的文化觀

分享
列印
日期:

2013年10月2日

時間:

下午四時三十分

地點:

康本國際學術園二號演講廳

講者簡歷:

吳為山教授原籍江蘇東台,於一九六二年一月出生。具國際影響力的雕塑藝術家吳教授為全國政協委員、中國民主同盟中央常委和文化工作委員會主任、中國文聯全委會委員、國家當代藝術研究中心主任、中國藝術研究院美術研究所所長、中國雕塑院院長、全國城市雕塑建設指導委員會副主任兼藝術委員會主任及南京大學美術研究院院長、教授、博士生導師。吳教授屢獲殊榮,包括二零一二盧浮宮國際美術展金獎、英國皇家「攀格林獎」、首屆中華藝文獎、新中國城市雕塑建設成就獎,並分別於二零零七及二零一零年獲頒受韓國仁濟大學名譽哲學博士及香港中文大學榮譽院士。吳教授歷任英國皇家雕塑家協會成員、英國皇家肖像雕塑家協會會員及中國美術家協會理事。此外,吳教授亦於二零零九年擔任第十一屆全國美術作品展終審評委。

吳教授二十多年來一直以挖掘和精研中國傳統文化為人生命題,致力於中國文化精神在中國雕塑創作中的融滲和表現,創作了大量歷史人物雕塑,被譽為「為時代造像者」,其作品遍佈二十多個國家和地區,被永久收藏於中國美術館及歐美重要博物館。

吳教授首創中國現代寫意雕塑之風,提出「寫意雕塑論」和「中國雕塑八大風格論」。 這既是對中國雕塑優秀傳統的總結,也對中國雕塑當下創作的發展起到極大的引導作用。

查詢:

3943-8893

講座摘要:

中國傳統文化中有「文以載道」、「詩言志」,這與海德格爾的「詩人何為」有共通之處。我的雕塑藝術傳達了我的人文理想與我的文化觀。二十多年來,我創作了四百多件雕塑作品,分佈於世界二十多個國家,內容涉及重大歷史事件、重要歷史人物、普通人物,以及作者的生活感受。每件作品的背後都有故事。它們是我的經歷、情感、藝術研究與實踐的體現,也是我文化價值觀的體現。我將會從《睡童》、《老子》、《孔子》及《侵華日軍南京大屠殺遇難同胞紀念館主題群雕》四件代表作品的創作來闡發我的文化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