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動

物理學公開講座: <哥白尼的革命 – 從地心論到日心論>及<愛因斯坦的革命 – 從牛頓的蘋果到時空彎曲>

分享
列印
日期:

2011年7月7日

時間:

下午4時45分至7時15分

地點:

香港中文大學鄭裕彤樓一號演講廳 (CCS LT1 – 港鐵大學站B出口)

講者簡歷:

彭金滿博士為香港中文大學物理系導師。彭博士於2000年在中文大學獲得博士學位後,旋即在中大物理系任教至今,並於2010年獲得「理學院模範教學?」。除教授物理系本科生天文學及天體物理學外,彭博士也教授大學通識科,包括天文學、物理科學概論等。彭博士也參與資優教育和天文科普教育工作,現時為中大教育學院資優計劃的「榮譽課程顧問」和香港觀天會的「學術顧問」。他的研究興趣包括天文學的發展史和介觀系統中的光學現象。

練立明博士分別於1997年及1999年在中文大學取得物理學學士及哲學碩士學位,其後赴美國華盛頓大學深造,於2004年取得哲學博士學位。隨後他曾在巴黎天文台作研究員,現為中大物理系導師。其研究興趣包括理論天文物理及廣義相對論。

查詢:

(852) 3943 6154

講座摘要:

<哥白尼的革命 ─ 從地心論到日心論>
中古時代的歐洲學者放棄了自古已有的「地球中心論」這自大心態,奠定了客觀科學的基礎;直接或間接地帶動了多方面的改革。不少人用「哥白尼的革命」(the Copernican Revolution)一詞來描繪這劃時代的突破。在新高中物理課程天文學選修課題中,也加入了天文學發展史的簡介,希望同學能夠欣賞歷史上天文學與物理學的關係和相互影響。本講座將討論哥白尼在這新舊交替時期中的貢獻和角色,也會回顧這場革命的經過和當中一些重要的學者的功過。

<愛因斯坦的革命 ─ 從牛頓的蘋果到時空彎曲>
愛因斯坦在大約一百年前提出廣義相對論來取代牛頓的引力理論。廣義相對論究竟是什麼呢?這講座旨在淺談廣義相對論的發展經過,它給我們對引力有什麼新理解與及其應用。

備註:

網上報名:http://www.phy.cuhk.edu.hk/public_lecture/

講座將以粵語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