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動

王澤森 — 新法書院語文教育訪問教授公開講座陳平教授以英語主講「語言 — 現代中國社會改造的工具」

分享
列印
日期:

2011年7月8日

時間:

4:30 pm

地點:

香港中文大學蒙民偉樓七樓二號演講廳

講者簡歷:

陳平教授

陳平,澳洲昆士蘭大學漢語語言學講座教授。畢業於北京中國社會科學院研究生院語言系,獲現代漢語碩士學位,及美國洛杉磯加利福尼亞大學(UCLA)語言學系,獲語言學碩士、博士學位。曾在UCLA、美國俄勒崗大學、北京中國社會科學院語言研究所及香港城市大學擔任教學與科研工作,後在澳洲昆士蘭大學工作至今。曾任昆士蘭大學亞洲語言研究系系主任,及語言與比較文化研究學院科研部主任,現任語言與比較文化研究學院副院長、昆士蘭大學孔子學院院長。陳平教授的主要研究領域為功能語法、語義學、語用學、社會語言學及歷史語言學,曾發表大量的論文和著作,並先後擔任多家國際語言學專業刊物的編輯委員會或顧問委員會委員。

報名:

免費

查詢:

3943-8893

講座摘要:

「語言 — 現代中國社會改造的工具」

語言是認知和概念生成演變的媒介,是最重要的資訊交流工具,同時也可以是社會改造的利器。自十九世紀末以來,語言的社會改造功能在中國被發揮得淋漓盡致,規模之大,世界罕見其匹。這是一場語言改革和社會改造相結合的運動,自運動初起,其主要目標之一便是言文合一。圍繞這個目標提出了許多理論和建議,並將其付諸實踐。是次講座將研究社會、政治和漢語語言特徵等種種因素在其中所起的作用,同時探討它們對華語社會語言教學及對外漢語教學有何影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