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動

香港中文大學五十周年校慶博文公開講座 — 陳德恒先生,梁湘明教授,阮邦耀博士,麥陳淑賢教授:「從網海中振作: 問題與挑戰」

分享
列印

講座地點位置圖

日期:

2013年9月21日

時間:

晚上七時正

地點:

香港中央圖書館演講廳

講者:

陳德恒先生,梁湘明教授,阮邦耀博士,麥陳淑賢教授

講者簡歷:

陳德恒先生﹐資深教育工作者。曾受業於中大聯合書院和教育學院。曾任教中學卅四年﹐於本港四間大學兼職講師廿二年。現任職香港中文大學香港教育研究所為學校發展主任。

梁湘明,現任中文大學教育學院院長。他於伊利諾大學(University of Illinois at Urbana – Champaign) 獲得哲學博士,主修輔導心理學。在加入中文大學前,他曾任美國內布拉斯加大學 (University of Nebraska – Lincoln) 助理教授和休斯頓大學 (University of Houston) 副教授。梁教授的科研和教學領域,包括事業發展和評估,跨文化和多元文化心理輔導,和學生輔導。梁教授在過去二十多年在香港和國際積極參與輔導工作者,教師和心理學家的培訓工作。他是香港專業輔導協會和美國心理學會(APA)的院士。於2008年,他獲得美國輔導心理學會頒發“國際輔導專業傑出貢獻獎”。 於2009年,梁教授更得到美國伊利諾大學教育學院頒發傑出校友獎。於2011,他參與編寫的書 “International Handbook of Cross-Cultural Counseling: Cultural Assumptions and Practices Worldwide” 獲得美國心理學會國際分部頒發傑出書獎 (2010 Ursula Gielen Book Award)。

阮邦耀博士為田家炳中學校長、田家炳基金會董事、香港中文大學教育學院名譽專業顧問、北區撲滅罪行委員會主席、北區青年活動委員會主席、優質教育基金推廣及宣傳專責委員會委員、扶貧委員會關愛基金專責小組增補委員及「九龍倉‧學校起動」計劃顧問委員會委員。阮博士曾任香港中學校長會主席(2009-2012)、北區中學校長會主席(2005-2009)、教育局中學學位分配委員會主席(2010-2012)、北區「區本學校發展支援計劃」督導委員會主席(2008-2010)、香港考試及評核局研究及發展委員會委員(2004-2007)、香港教育學院亞太教育領導及學校質素中心專家會員(2000-2010)、及關愛基金督導委員會委員(2010-2012)。

麥陳淑賢教授是香港中文大學教育學院課程與教學學系的助理教授,兼任聯合書院副院長及學生輔導長,主要研究教師專業發展、語文測試與評估及第二語言寫作與閱讀。麥教授亦是優化英語教學研究中心創辦總監,主持多個本地及國際研究與發展項目,當中包括WrITESMILE計劃。麥教授更於多項由香港特區政府委辦的研究中擔任首席研究員,包括新高中課程實施調查研究2011與2012/13、小學課程改革研究2011及優質教育基金小學英語計劃總結及發展工作。

講座摘要:

隨著智能電話日趨普及,互聯網無處不達,上網已是我們日常生活中不可或缺的一部分。互聯網訊息萬變,網上分享平台不斷創新,社交網絡不斷擴展,無論何時何地,只需數秒便能從互聯網接收最新資訊。可是大眾在享受上網樂趣時,卻很少意識到上網成癮的威脅。上網成癮不但會影響學業或工作表現,更對人際關係和健康構成不良影響。本講座會以公開論壇形式進行,講者陳德恒校長, 梁湘明教授、麥陳淑賢教授、與阮邦耀校長將討論上網成癮的定義,以及現代人,尤其是青少年上網成癮的問題。四位講者會從個案研究出發,以心理學角度和校長、教師及家長的觀點深入分析上網成癮,探討不同持分者所面對的挑戰,並提供建議和指引,幫助學校和家庭處理上網成癮的問題。

備註:

欲了解五十周年校慶博覽會的詳情,請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