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動

香港中文大學五十周年校慶博文公開講座 — 朱明中教授:「幽靈粒子與宇宙演化」

分享
列印

講座地點位置圖

日期:

2013年8月24日

時間:

晚上七時正

地點:

香港中央圖書館演講廳

講者:

朱明中教授

講者簡歷:

朱明中教授於美國加州理工學院獲得理學士及博士學位。1995年加入香港中文大學之前,受聘於麻省理工及加州理工學院從事研究工作。他現在的研究興趣以天體物理、宇宙論、及粒子物理為主,追索宇宙最小及最大尺度的原理。自中學時代,他已熱衷於鑽研天文學,可說是標準「天文發燒友」。自2003年至今,朱教授及中大物理系的學生一直積極參予大亞灣中微子振盪實驗,測量基本粒子中的幽靈——中微子,從而嘗試解決一些令科學家困惑已久的基本粒子物理及宇宙學難題。

講座摘要:

近年天文學家在宇宙學觀測取得重大進展,獲得大量精密數據,從而大大促進人類對宇宙演化的理解。我們現在知道科學家熟知的各種原子及基本粒子,在宇宙整體質量能量只有微不足道的部份,佔主導地位的反而是一些神秘的、與物質差不多毫無相互作用的幽靈粒子。要明白宇宙如何演化至今天的狀況,科學家就需要瞭解這些幽靈粒子。朱明中教授將會簡介幽靈粒子的物理,以及它們在一些宇宙學前沿問題的角色。近年科學家在中微子(其中一種幽靈粒子)的研究取得重大突破,朱教授亦會介紹一個中大師生積極參予的相關研究計劃:大亞灣中微子振盪實驗。

備註:

欲了解五十周年校慶博覽會的詳情,請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