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動

香港中文大學五十周年校慶博文公開講座 — 張國偉教授:「創新狂想曲」

分享
列印

講座地點位置圖

日期:

2013年6月8日

時間:

晚上七時正

地點:

香港中央圖書館演講廳

講者:

張國偉教授

講者簡歷:

張國偉教授畢業于香港大學電機工程系(一級榮譽學士)、耶魯大學科學碩士和加州理工學院哲學博士。1992年12月加入香港中文大學,現任信息工程系教授。從1987年至1992年,他在美國貝爾通信研究任職。他在光通信研究作出了開創性的貢獻,包括「可選擇波長開關」(WSS)和「可調多波長濾波器」的第一項專利,為後來的「可重構光分插復用器」(ROADM)奠定了基礎,是近年驅動光通信行業最重要的力量。

1996-2001年,他創立「創新科技中心」幷任主任,獲得二千四百萬元的大學資金,以幫助本地高科技工業成長,及協助大學的科研成果産業化。1995-1998年,他開展了一個服務本地傳媒工業的「電子傳媒及出版聯盟」項目,獲得創新科技基金先後資助七百萬港元,並成功孵化慧科訊業,現與中港臺近1500份重點報章雜誌及網站等內容供應商合作,爲眾多公司及機構提供電子剪報服務;近年並成為香港中小學通識教育的主要工具。1998-2002年,他領導「集成通訊實驗室」項目,爲本地工業開發創新的互聯網設備, 獲得創新科技基金及業界資助一千五百萬港元。所開發的産品包括網絡電話、WAP手機、電郵電話、機頂盒等。

從2002年開始,他專注於創新和知識產權的發展。他的發明涉及不同的技術和應用,包括可選擇波長開關、可調多波長濾波器、定向揚聲器、視頻點播系統、飛機的客艙設計、融合通信系統等。他發表了超過一百期刊和會議論文,並擁有35項國際專利,包括15項美國專利。2008年他擔任亞太光通信會議及展覽(APOC)之技術項目總主席。2009年任亞洲光纖通信與光電國際會議及博覽會(ACP)之大會主席。2010年任亞洲光纖通信與光電國際會議及博覽會(ACP)之指導委員會主席。

講座摘要:

年青人如何培養創新思維? 香港能否培育創新產業? 這都是大家很關注的問題。在是次講座中,張國偉教授將挑選了一些近似瘋狂、但簡單易明的創新例子, 並結合講員的親身體會,嘗試以輕鬆、有趣的方式,介紹創新過程的奥妙和喜樂。內容涉及科技、音樂、文化、真假創新、知識產業等,並會從大家喜愛的飲茶開始講…

備註:

欲了解五十周年校慶博覽會的詳情,請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