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動

香港中文大學五十周年校慶博文公開講座 — 陳英凝教授:「以科學依據為基礎的健康與醫療干預: 如何在中國農村及少數民族地區開展工作?」

分享
列印

講座地點位置圖

日期:

2013年4月19日

時間:

晚上七時正

地點:

香港中央圖書館演講廳

講者:

陳英凝教授

講者簡歷:

陳英凝教授畢業於美國約翰霍普金斯大學生物醫學工程系及香港大學醫學院,並曾於美國哈佛大學及倫敦衛生及熱帶病學學院接受教育。陳教授在二零零六年開始在香港中文大學醫學院公共衛生及基層醫療學院擔任教學及研究工作, 主要範圍包括氣候變化與健康、災難醫學、環球健康、暴力與傷害、研究方法及於資源匱乏地區進行醫學人道救援的需求及項目成效評估等。 陳教授現為香港中文大學醫學院公共衛生學院副教授、公共衛生人道救援計劃主管以及氣候變化與健康研究小組召集人,亦是英國牛津大學納菲爾德臨床醫學院客席研究學人(新興傳染病及緊急應變)。陳教授從事醫療人道救援及發展研究經年,擁有豐富的公共衛生工作經驗,並積極參與非政府組織的義務工作,於2007年獲頒香港人道年獎。

陳教授於2011年成立CCOUC災害與人道救援研究所, 並出任研究所所長。 透過與世界及區域性的組織合作,CCOUC致力研究災害與健康的課題,研究專案包括災後與易受災地區的健康影響、災害防備及應對計劃、心理急救的臨床成效、醫療人道救援及氣候變化與死亡率、發病率、社區求助行為和風險認知的相互關係。

講座摘要:

非漢族中國人佔全中國總人口的百分之八,他們大多零散地聚居於災害頻生的地區,或氣候極端的山嶺中。因缺乏社區資源,故此他們並不意識到災害防備的重要性。每當災害發生,他們往往就只能自救。

有鑒於此,陳英凝教授與中大師生一起開展「中國少數民族健康與防災計劃」,為居於中國社會邊緣的少數民族提供以科學依據為基礎的健康與醫療干預及服務。在過去數年,他們走遍甘肅、四川、海南、貴州及廣西崎嶇的山野,在當地社區推行災後復原及衛生項目。在這次公開講座中,陳教授將會分享在少數民族地區工作的挑戰與樂趣,以及把知識轉移給當地居民的經驗。

 

備註:

欲了解五十周年校慶博覽會的詳情,請按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