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動

信興藝文講座 — 杜維明教授主講: 文化中國具有意義的「我們」如何可能

分享
列印
日期:

2013年3月7日

時間:

下午五時正

地點:

李兆基樓一樓六號演講廳

講者簡歷:

杜維明教授為北京大學高等人文研究院院長及哈佛大學研究教授。一九四零年出生於中國昆明,一九六一年畢業於台灣東海大學,一九六三年和一九六八年相繼取得哈佛大學碩士及博士學位。杜教授先後任教於美國普林斯頓大學和加州大學伯克萊分校,一九八一至二零一零年在哈佛大學,講授中國思想史、中國哲學及儒學倫理。

此外,杜教授曾擔任北京大學、南京大學、台灣大學、香港中文大學和 L’Ecole Pratique des Hautes Etudes訪問教授,以及浙江大學、中國人民大學、中山大學和上海社會科學研究院的名譽教授。

杜教授亦分別獲得美國理海大學、密西根大谷州立大學、中國山東大學、台灣東海大學、香港嶺南大學、倫敦大學國王學院、澳門大學及日本創價大學頒授榮譽學位,並擔任國際儒學聯合會的副會長及馬來西亞拉曼大學的國際顧問。杜教授更於二零零六年榮獲美國人文學者終身成就獎。

杜教授曾出版九部中英文學術專著,發表了一百多篇以中國儒家的人文精神的現代轉化為中心的學術論文,以及五卷本的中文版《杜維明文集》。他是當今最有影響力和前瞻性的哲學思想家之一。

查詢:

3943 8893

講座摘要:

內地、香港、澳門、台灣、星馬及散佈全球各地的華人正在營造繼往開來的文化認同。我希望中華民族面向世界的自我定義是建立在開放、多元、  寬容和深具自反能力的人文精神之中。這一願景的前提是群體的、批評的、理性的和仁愛的「自我意識」的呈現。

備註:

信興藝文講座簡介

2013年是信興集團成立60周年及香港中文大學50周年校慶之大日子,為誌其盛,信興集團慷慨捐款支持香港中文大學,攜手合辦信興藝文講座。講座的目的為推廣及普及文化知識,以及促進藝術與人文學科的學術求索。講座分四個主要範疇:音樂、戲劇與電影、文學與藝術、哲學與思想。大學會邀請各個範疇的傑出學人作公開演講,並透過互動與交流,啓發觀眾思維。

信興集團植根於香港60年,業務多元化,為家電影音產品代理之業務領導者。秉承已故創辦人蒙民偉博士「取諸社會,用諸社會」的精神,集團一直以履行社會責任為己任,推動教育、科研、文化藝術、體育運動及環境保護等工作,不遺餘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