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動

香港中文大學五十周年傑出學人講座 — Philip Zimbardo教授:「從惡魔到英雄之旅」

分享
列印
日期:

2013年1月29日

時間:

下午五時正至六時四十五分

地點:

香港中文大學康本國際學術園一號演講廳

講者簡歷:

Philip Zimbardo教授蜚聲國際,被譽為「當代心理學的代表人物」。他在美國公共電視網主持的「探索心理學」系列節目,他的媒體知名度,由他編著的心理學普及書籍,以及他的經典研究 —「史丹福監獄實驗」,都被廣泛關注。

Zimbardo教授自1968年起於史丹福大學任教(現為榮休教授),亦曾任教於耶魯大學、紐約大學,以及哥倫比亞大學。他現於蒙特利的海軍研究院講授恐怖主義心理學課程,同時亦在帕洛阿爾托大學教授社會心理學。Zimbardo教授更是一位屢獲殊榮的教育家、學者、作家、媒體撰稿人,以及對心理學專業作出傑出貢獻的人士。他致力研究人類生存境遇,因此榮獲瓦茨拉夫·哈威爾基金會獎項。

Zimbardo教授目前的研究興趣集中在實驗社會心理學領域,包括時間觀念、說服、瘋癲、暴力、政治心理學、恐怖主義等有趣課題。他現在正全力投入 一項「英雄想像計劃」(The Heroic Imagination Project),探討並激發平凡人成為日常生活中的英雄的心理。

查詢:

3943-8145

講座摘要:

從惡魔到英雄之旅

作為一個在本世紀三、四十年代長大於紐約南布朗克斯貧民區的小孩,我時常思索,為什麼我的好朋友會被惡魔誘惑而變成 「壞孩子」,而我則能夠抵抗。

到了70年代,作為一個心理學研究者,我將之前的疑問轉化為可測的研究問題:當好人處於劣境時,他們會被自己好的人格和性格所主導,還是會被強大而微妙的情境力量所牽引呢?我的史丹福監獄實驗結果是悲觀的 — 好的蘋果擺放在爛木桶中是會變壞的。

幾十年後,於2004年,作為一名更加成熟的心理學家與社會活動家,我以專家身份出席了美國國防部軍事法庭,為阿布格萊布監獄的一名獄警辯護,證明他並不是一個「壞蘋果」,而是一個被困在由軍方與布殊政府體系建立和維繫的可怕爛木桶中的好蘋果。

在我職業生涯的暮光之年(2010年),我的視野發生了重大轉變,我很好奇平常人是否能夠以及如何能夠成為「日常生活中的英雄」。我在三藩市成立了一家非盈利機構,致力於探究並鼓勵英雄舉動 — 各個年齡、各個國籍人仕通過進行一種激蕩人心的「英雄想像」而表現出的英雄舉動。

備註:

講座將以英語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