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動

冼為堅中國文化講座教授李歐梵教授就職演講「尋夢與招魂: 我對於中國文化傳統的求索」(以普通話主講)

分享
列印
日期:

2012年4月2日

時間:

下午五時正

地點:

李兆基樓一樓七號演講廳

講者簡歷:

李歐梵教授現為香港中文大學冼為堅中國文化講座教授,2009-11年間任中大偉倫人文學科講座教授。李教授也是中大晨興書院院務委員及香港人文學院創院院士。李教授曾獲頒授多項學術榮譽,其中包括古根漢基金會獎金以及香港科技大學人文榮譽博士等學術榮譽。

李歐梵教授於中國出生,在台灣長大,後赴美深造,1970年取得美國哈佛大學博士學位。李教授曾於美國多所大學任教,包括哈佛大學、加州大學洛杉磯分校、芝加哥大學、印第安那大學及普林斯頓大學,亦於香港大學出任傑出訪問教授及香港科技大學任包玉剛文化研究講座教授。2004年,李教授從哈佛大學提前退休,並到香港中文大學繼續其學術研究、文化評論及中英著作。

李歐梵教授是聲譽卓著的著名學者,其英文著作包括《上海摩登:一種新都市文化在中國1930-1945》,《鐵屋中的吶喊》 和《中國現代作家的浪漫一代》,已翻譯成中文。在香港,他出版大量中文著作,主要研究領域涵括現代文學及文化研究、香港都市文化、電影、音樂及建築,主要作品有《中國現代文學與現代性十講》(2002)、《蒼涼與世故:張愛玲的啟示》(2006)、《睇色戒:文學電影歷史》(2008)、《交響:音樂札記》(2006)、《文學改編電影》(2010)、《人文文本》(2009)及《人文今朝》(2010) 等。李教授特別為香港而撰寫的英文著作《City between Worlds: My Hong Kong 》(Harvard University Press, 2008) 和《Musings: Reading Hong Kong, China and the World》 (Hong Kong: Muse Books, 2011) ,皆深受讀者歡迎。

查詢:

3943 889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