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動

[可持續發展目標論壇系列] 如何建構可持續的未來?

分享
列印

[可持續發展目標論壇系列] 如何建構可持續的未來?

日期:

2020年6月30日

時間:

6 – 8 p.m.

地點:

本講將透過 ZOOM 舉行,連結將於收集報名後附上。

講者:

許碧琪小姐、黎芷婷小姐、麥君洋小姐、伍美琴教授、黃 洪教授

講者簡歷:

許碧琪小姐
香港中文大學食品及營養科學課程應屆畢業生,喜歡思考不同的社會議題,也喜歡分享各種飲食知識。希望通過普及營養科學,讓身邊的人保持健康飲食,更能成為負責任的消費者。

黎芷婷小姐
香港中文大學政治與行政學系三年級學生,喜歡觀察城市現象及研究可持續方案,現正身於丹麥交流。

麥君洋小姐
畢業於香港中文大學文化及宗教研究系,喜歡與人聊天,現於服務無家者的非政府機構ImpactHK工作。

伍美琴教授
香港中文大學地理與資源管理系副系主任、城市研究課程主任、亞太研究所副所長、未來城市研究所副所長

黃 洪教授
香港中文大學社會工作學系副教授、健康公平研究所副所長

查詢:

ouge@cuhk.edu.hk

活動概覽:

在落实可持续发展目标(SDGs)的路上,政府和企业家制定大型策略,透过转变政策或者启动产业体系给世界带来正向或负面影响,影响力非一般人可及。大家有没有想过,透过个人行为的改变、社区的参与、发声、倡议、以环境友善的日常方式来待人处事,都可能使社会和环境向建设可持续未来迈进一步?在可持续发展目标论坛最后一节,三位香港中文大学学生/毕业生将透过她们所学和经验反思,分享她们对可持续发展目标的实践和憧憬,说明个体和公民社会对于改变未来可以扮演一定的角色。随后,伍美琴教授、黄洪教授将与她们对谈,讨论建构可持续未来的进路和方法。

三位中文大学学生/毕业生的分享将围绕减少社会不平等(SDG 10)及改善健康(SDG 3);推广负责任的消费(SDG 12)、杜绝饥饿(SDG 2)和建设可持续发展城市(SDG 11),说明人们的日常行动如何可以对17项SDGs带来贡献。

麦君洋小姐现职于为无家者服务的非政府组织ImpactHK。麦小姐将分享其工作见闻,并以近月疫情对香港无家者的影响为例,说明香港这个已发展社会仍然需要正视减少社会不平等(SDG 10)及健康不公平的问题。她又会分享ImpactHK如何帮助无家者,并反思这些服务的意义和局限。

许碧琪同学是食品及营养科学课程应届毕业生。她将简述健康饮食的原则,并提出相应的饮食建议。她主张在追求健康饮食的同时,负责任的消费方式(SDG 12)亦能为杜绝饥饿(SDG 2 )及减少不平等(SDG 10)等目标作出贡献。

黎芷婷同学是正在丹麦交流的政治与行政学系三年级生。她将探讨可持续发展城市(SDG 11)的发展模式,以及在开发过程中会遇到的挑战。黎同学会介绍她在丹麦认识到的哥本哈根北港计划,阐明从便利、能源与环境(SDG 7, 14, 15)、社会与经济(SDG 8),以及平衡各种目标等多个角度切入建设城市,并剖析香港套用该模式的可能性。

備註:

費用全免,歡迎所有人士參加

香港可持續發展解決方案網絡及 香港中文大學大學通識教育部合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