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動

[可持續發展目標論壇系列] 人工智能時代下的可持續發展

分享
列印

[可持續發展目標論壇系列] 人工智能時代下的可持續發展

日期:

2020年6月23日

時間:

6 – 8 p.m.

地點:

本講將透過 ZOOM 舉行,連結將於收集報名後附上。

講者:

蒙美玲教授、沈祖堯教授、嚴鴻霖教授

講者簡歷:

蒙美玲教授是香港中文大學禤永明系統工程與工程管理學教授。蒙教授曾創建香港中文大學利群計算及界面科技教育部-微軟重點實驗室、清華大學—香港中文大學媒體科學、技術與系統聯合研究中心,以及何鴻燊海量數據決策分析研究中心,並擔任主任。她曾任香港中文大學工程學院(科研)副院長,IEEE期刊Transactions on Audio, Speech and Language Processing總主編,IEEE及ISCA理事會成員,以及ISCA國際指導委員會委員。蒙教授歷年獲獎甚豐,包括APSIPA首屆傑出講師、ISCA傑出講師、2009年國家教育部高等學校科學研究優秀成果獎之科技進步獎、2016 IEEE ICME 最佳論文獎、2017年HKPWE傑出女性專業人士和企業家獎、2018Hong Kong ICT Smart Inclusion銀獎、CogInfoComm2018年最佳論文獎,以及2019年IEEE Leo L. Beranek Signal Processing Society傑出服務及領導獎。蒙教授在麻省理工學院完成學士至博士學位,研究興趣包括應用於語音和語言技術的人工智能,以支持多語言和多模態人機交互,電子學習和輔助技術,以及使用人工智能的大數據決策分析。蒙教授以其專業擔任的公職服務甚廣,包括多屆資訊科技業人力調查工作小組主席,以及香港特區政府電子健康紀錄互通系統督導委員會成員。她是香港電腦學會、香港工程師學會、IEEE 及ISCA院士。

沈祖堯教授是中文大學內科及藥物治療學系莫慶堯醫學講座教授、中大消化疾病研究所主任。沈教授於香港大學內外全科醫學士學位畢業,並赴加拿大卡爾加里大學完成博士學位(生命科學),後獲香港中文大學頒授醫學博士學位。沈教授現為英國(包括愛丁堡,格拉斯哥、倫敦及澳洲)皇家內科醫學院院士、美國腸胃病學學院院士、美國腸胃學會院士、香港內科醫學院院士及香港醫學專科學院院士、中國工程院院士。沈教授曾任中文大學校長(2010–17),並獲選為世界大學聯盟合作委員會主席(2016–17)。

嚴鴻霖教授是中文大學地理及資源管理學系副教授,研究興趣包括氣候與空氣質素的互動關係,以及其對公共衞生和生態系統的影響。嚴教授目前正研究如何利用及完善各種方法,包括運用人工智能,了解氣候與空氣質素相互作用的機制,評估其對人體(human exposure)、蚊子多寡、土壤酸鹼度的影響。嚴教授亦開發3D實時大氣監測系統(3DREAMS),是亞洲首個研究跨境空氣污染的監測系統。

查詢:

ouge@cuhk.edu.hk

活動概覽:

可持续发展目标(SDGs)目标3是「确保健康及促进各年龄层的福祉」, 而目标13则是「采取紧急措施以因应气候变迁及其影响」。前者是个人与社会范畴的目标,后者是环境范畴的目标。环境与健康固然关系密切,时至今日,两者都可以运用人工智能(Artificial Intelligence, AI)技术,协助解决一些过去难以解决的问题。

人口老化是全球关注的问题。世界卫生组织(世卫)表示,到2050年,全球60岁以上人口几乎倍增至22%,届时香港老年人口亦将增加至35%。神经认知障碍(Neuro-Cognitive Disorder, NCD)在老年人口尤为常见,这包括各种类型的脑退化症。脑退化症初期病征并不明显,但记忆力、沟通能力及判断力逐渐恶化,无法逆转。目前,世界各地花费在脑退化症的总护理费用估计约为一万亿美元,预计到2030年将增加一倍,成为公共卫生和社会护理领域上备受各国和国际关注的问题。是次讲座中,蒙美玲教授将为我们分享团队研发人工智能驱动的技术,自动提取口语生物标志物(spoken language biomarkers),实现支援AI的医疗保健,及早发现与控制NCD 以减轻庞大的医疗负担。

与此同时,人工智能正以前所未有的浪潮改变医学各方面的发展。沈祖尧教授将以消化道癌症为例,阐述在大肠镜检查过程中,人工智能辅助图像分析如何帮助检测结肠和大肠肿瘤,从而建议最佳治疗方法;而人工智能辅助半自动及未来的全自动机械人手术,将会取代手术治疗恶性病变的部分程序。然而,当人工智能参与的诊断出现问题时,责任谁属?未来应该如何培训医科生、药剂师和物理治疗师?医生和护士的角色又需要如何改变?讲者将一一探讨这些问题。

除公共卫生、社会护理、医学检测外,自然生态平衡亦是可持续发展的一大关注。近年环境灾难日趋严重和频密,例如2018年欧洲热浪、2019年亚马逊雨林野火和澳洲丛林大火等,严重破坏生态系统,影响人类健康,同时突显了环境与人类和谐相处的重要性。严鸿霖教授将以气候变化、空气质量和蚊子为例,探讨如何运用人工智能保护大家的健康,了解人工智能在环境可持续发展方面的优点、弱点和机遇。

備註:

費用全免,歡迎所有人士參加

香港可持續發展解決方案網絡及 香港中文大學大學通識教育部合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