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動

祝君健康:香港城市衛⽣政策的源起與演變(1860年代–1930年代)

分享
列印
日期:

2020年4月25日

時間:

下午3時⾄4時

地點:

Zoom 網上直播

講者:

何佩然教授, 歷史系

講者簡歷:

何佩然教授是香港中⽂⼤學歷史系教授、歷史學部主任,致 ⼒從事社會及經濟史研究。曾出任巴黎經濟合作與發展組織 (OECD)研究顧問,出版多種有關香港及近代中國社會經濟 史專書,近年專注近代香港都市化問題。

查詢:

電話: (852) 3943 7107
電郵: arts@cuhk.edu.hk

活動概覽:

是次网上公开讲座系列将邀请香港中⽂⼤学⽂学院多位学者 分享他们的研究成果。所有讲座均免费给公众参与。 每位演讲者将探索历史,以创新⾓度反思现况,共同⾯对全 球挑战,彰显⼈⽂学科的价值,与⽣活联系。讲座时间约为 30分钟,并设有观众问答环节。

http://www.arts.cuhk.edu.hk/web/en-gb/aboutus/ events/534-public-online-lectures-arts-andhumanities- in-the-face-of-global-challenges

講座摘要:

香港城市衞⽣政策的發展是⼀個值得深入探究的課題,蓋其 對當代社會仍極具啟⽰作⽤。它不但展⽰了傳染病在這個⼈ ⼝稠密的城市的蔓延境況,也揭露了早期歐洲⼈與華⼈之間 的⽂化差異,乃⾄社會貧富懸殊等問題。講座旨在分析城市 衞⽣政策誕⽣的社會背景與特⾊,以及政策如何從求⽣的對 策演變為改善市⺠健康的良⽅;從⽂化⾓度來看,政府利⽤ 控制傳染病及改善市⺠⽣活的衞⽣措施引進⻄⽅⽂明,箇中 的經驗正是觀察中國⽂化從傳統過渡到現代的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