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動

被隔離的作家?「香港南來作家」再思考

分享
列印
日期:

2020年4月19日

時間:

下午3時至4時

地點:

Zoom 網上直播

講者:

黃念欣教授,中國語言及文學系

講者簡歷:

黃念欣,香港中文大學中國語言及文學系副教授,香港文學研究中心主任。近年關注香港文學的中港論述,並輯有多種文學選集。

查詢:

電話: (852) 3943 7107
電郵: arts@cuhk.edu.hk

活動概覽:

是次网上公开讲座系列将邀请香港中文大学文学院多位学者分享他们的研究成果。所有讲座均免费给公众参与。

每位演讲者将探索历史,以创新角度反思现况,共同面对全球挑战,彰显人文学科的价值,与生活联系。讲座时间约为30分钟,并设有观众问答环节。

http://www.arts.cuhk.edu.hk/web/zh-tw/about-us/events/535-public-online-lectures-arts-and-humanities-in-the-face-of-global-challenges

講座摘要:

二十世紀三四十年代到港的文化人曾有蔡元培、許地山、蕭紅、戴望舒、葉靈鳳等。有人認為這些「南來作家」為此地帶來星光熠熠的文化魅力,香港一時文人薈萃;也有人認為他們佔據了本土的文化領地,掩蓋了香港文學的真正顏色。不管持論如何,在學術分類和情感認識上,南來作家一直都處於一種「被隔離」的狀態。大半世紀後回望,如此「隔離」可有積極的意義?在此非常時刻,值得從他們的作品、生活、藏書、影響,重新出發再思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