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動

「信」作為中國佛教中的關鍵語

分享
列印
日期:

2019年11月22日

時間:

晚上7:30至9:30

地點:

香港中文大學康本國際學術園二樓LT6

講者:

譚偉倫教授 (香港中文大學文化及宗教研究系系主任)

講者簡歷:

譚偉倫教授 現任香港中文大學文化及宗教研究系教授及系主任。他在加拿大麥克馬斯特大學取得碩土及博士學位,主修中國佛教,曾多次獲得香港研究資助局優配研究金計劃和臺灣蔣經國國際學術交流基金的甄選撥款計劃資助,用田野調查的方法研究中國東南部的地方社會與民俗。研究成果主要以民族誌方式發表於勞格文教授主編的《客家傳統社會叢書》(共30冊)。他同時為大學教育資助委員會卓越學科領域計劃(中國社會的歷史人類學研究)共同研究員。發表論文總計六十五篇,會議論文七十餘篇。

查詢:

網頁:http://www.cuhk.edu.hk/arts/cshb/
電話:(852) 3943 5938
電郵:cshb@cuhk.edu.hk
地址:香港新界沙田香港中文大學馮景禧樓204室

講座摘要:

阿拉伯語中的「有經者」(Ahl al-Kitāb) 乃指信奉聖典的宗教徒,他們共同的特點除了以聖典為中心以外,「信」在宗教上佔有很重要的位置。猶太教、基督宗教以至伊斯蘭教都敬重的阿伯拉罕便被稱作「信心之父」。伊斯蘭教中的五功以「證信」為首。整個基督新教信仰的核心是因信稱義 (by faith alone)。佛教雖也被認定為「有經者」,然而「信」在佛教中是否有如其他「有經者」般重要?「信」是否為佛教本身的用語?本講座分作三部份,(一)以密集經典研究方法,嘗試整理「信」在傳世漢語佛典中的用法和意義,並論證「信」既是佛典中的用語,也是以「信 解」作為其核心意義。(二)探討「信」在中國淨土信仰中的角色,論證不論是彌勒淨土抑彌陀淨土不光以行者的「信」,並需行者的善行功德作為往生資糧。(三)探討「信」在中國佛教中如何演變成對佛性的信仰,並解決「難行道」中需無量劫以成就菩薩道之難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