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動

人間佛教與「菩薩政治」——星雲大師的社會思想研究

分享
列印
日期:

2019年11月29日

時間:

晚上7:30至9:30

地點:

香港中文大學康本國際學術園地下LT3

講者:

李向平教授 (華東師範大學教授、宗教與社會研究中心主任)

講者簡歷:

李向平教授,華東師範大學社會學系系主任、宗教與社會研究中心主任;全國社科基金學科規劃專案評審專家;中國統一戰線理論研究會基礎理論上海研究基地、民族宗教理論甘肅研究基地研究員、寧夏回族自治區民族宗教理論智庫特約研究員。中國社會學學會宗教社會學專業委員會主任、中國宗教學會、中國社會學會常務理事,上海市宗教學會副會長。主要研究領域:宗教社會學、神聖社會學。代表性著作:《祖宗的神靈》、《王權與神權》、《救世與救心—中國近代佛教復興思潮研究》、《死亡與超越》、《中國當代宗教的社會學詮釋》、《信仰、革命與權力秩序—中國宗教社會學研究》、《佛教信仰與社會變遷》、《信仰但不認同—當代中國信仰的社會學詮釋》、《中國信仰社會學論稿》、《當代美國宗教社會學理論研究》、《基督教中國化的社會學研究》、《佛耶交往關係的社會學研究》等。

查詢:

網頁:http://www.cuhk.edu.hk/arts/cshb/
電話:(852) 3943 5938
電郵:cshb@cuhk.edu.hk
地址:香港新界沙田香港中文大學馮景禧樓204室

講座摘要:

中國傳統佛教大多以不問世間事的形象示人。星雲大師作為當代最負盛名的佛教思想家、改革家,長期以來致力於人間佛教社會思想的建樹。對時事政治議題探討頗多,從而與近現代以來絕大多數法師形成了鮮明的對比。如何理解星雲大師對當代各種政治議題的豐富討論,不僅可以看到人間佛教與現代國家關係的演變,反思政治與人間佛教的本質,政治事業即為菩薩之事,更可深入解釋人間佛教理想國家類型與如何建設人間淨土的真實關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