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動

[通識沙龍 2019-20] 媽媽對我的影響有關活動將延期舉行,日期和地點稍後公布。

分享
列印

[通識沙龍 2019-20] 媽媽對我的影響

日期:

2019年11月14日

講者:

吳青

講者簡歷:

吳青教授,1937生,江蘇江陰人。作家冰心(謝婉瑩)和社會學家吳文藻之女。1961年畢業於北京外國語學院英語系,後留校任教。從事英語教學四十年,曾多次被評為北京外國語大學的優秀教師,並曾被評為優秀研究生導師,是北京外國語大學學生最喜歡的老師之一。1986、1987曾兩次獲得北京市「教書育人」表彰。

主要著作有:《如何教初學者英語》、《學校英語》、《美國社會與文化》上下冊(編者之一)、《英語視聽說教材》(上冊)、《比德兔的世界》(譯者之一)、《獅子和老鼠》(譯者之一)。

她曾連續擔任七屆海澱區人大代表,連續四次當選為北京市人大代表。被媒體稱為「手拿憲法的人民代表」和「最犀利的人大代表」,創造了若干個第一:她是第一個手握憲法處理公共事務的人大代表,第一個依據憲法向選民作彙報的人大代表,第一個依據憲法開設選民接待日的人大代表,第一個在1989年北京市第九屆人民代表大會上投兩張反對票和兩張棄權票的人大代表,她也是第一個使用質詢權的人民代表。

公職及榮獲獎項包括:
1989-2009 加拿大國際發展署的社會性別專家
2001-2008 亞洲發展銀行 外部社會性別與發展論壇的專家
2006-2010 聯合國教科文「世界和平教育獎」亞太地區評委
2001年 獲菲律賓政府頒發的「拉蒙•馬格賽賽獎」公共服務獎
2003年 獲施瓦布基金會提名為「世界傑出社會事業家」
2003年 獲《中國改革雜誌》農村版提名為2003年最關心三農問題20位民間人士之一
2006年 獲選為中國少年兒童出版社第三屆金譯獎
2011年 獲該年度西亞斯國際傑出女性獎
2013年 獲加拿大「總督國事訪問獎章」
2014年 被RHA媒體評為2014亞洲最佳十位社會企業家之一
2015年 獲選為2016年國際安徒生獎評委

查詢:

gefp@cuhk.edu.hk

活動概覽:

简介 从冰心对讲者的影响,我们来谈人,说爱、信、说、话、听。

備註:

費用全免,歡迎所有人士參加
主辦:香港中文大學 大學通識教育部
贊助:通識基礎課程發展基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