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動

[通識沙龍] 從六七暴動看反送中運動:《消失的檔案》放映及映後座談會

分享
列印

[通識沙龍] 從六七暴動看反送中運動:《消失的檔案》放映及映後座談會

日期:

2019年10月24日

時間:

6:30 – 9 p.m.

地點:

香港中文大學 利黃瑤璧樓1號演講廳

講者:

羅恩惠

講者簡歷:

羅恩惠,香港資深傳媒人,先後任職於香港電台電視部、亞洲電視,加拿大新時代電視及無線新聞部《星期日檔案》,前後二十年。七年前成立「人文影像工作室」,專注歷史記錄。

查詢:

gefp@cuhk.edu.hk

講座摘要:

2019年的「反送中運動」,被認為是1967年左派暴動以來最激烈的一場政治運動。特區政府早於「6.12事件」後就將它定性為「暴動」,中共官方宣傳亦強化對「暴動」的定性,甚至稱之為「恐怖主義苗頭」。 事實上兩場運動性質截然不同。1967年的暴動,是中共港澳工委引入內地的文化大革命,試圖通過暴動奪取港英的管治權。2019年的「反送中運動」則是香港人自發捍衛《基本法》賦予我們雙普選的權利。此外,兩場運動還有更多具體差異,包括港共的暴力程度及今天由警民衝突引發的暴力。 兩場運動的共同點是香港本土意識的確立。六七暴動令港人不再自視為過客,以香港為家。最近的「反送中運動」更令港人自主意識升至新高,對強權的抗爭至今未完。

備註:

費用全免,歡迎所有人士參加
主辦:香港中文大學 大學通識教育部
贊助:通識基礎課程發展基金